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窗帘行动”背后的深情:志愿者拿老人当“宝”

焦搏文
2021年12月06日22:3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太原市河北里社区82岁的荣丁香老人独居的第15个年头。这半年多,7点半拉窗帘已经成为她忘不了的习惯,“早上醒了就把窗帘拉开,约莫着志愿者快来了就站在窗边望望。”

每天早上7点半到8点之间,68岁的志愿者张巧富会如约守候在窗下,“看到老人的窗帘是拉开的,一天心情都好,确实开心,真的高兴!”

这份“窗帘约定”源于今年4月山西省红十字情缘志愿服务队针对独居老人开展的“窗帘行动”。志愿者们和老人约定,若每天早晨窗帘被拉开,表明独居老人安然无恙;若窗帘未被拉开,志愿者就会立即前往老人家中敲门。每天晚上,志愿者也会去老人家中查看窗帘是否已经拉上。如今,已有35位志愿者和16位老人默默守护约定。

“迎春社区两位老人平安”“太铁一社区两户老人安全”“小东关社区两户老人安康”,每天早上,看着一条条反馈信息在手机上弹出来,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建中这才感觉安心。“观察、拍照、反馈,有情况第一时间上门,这个流程我们志愿者都知道,为老人服务,就是要实实在在。”

志愿者在群里反馈信息。人民网 焦搏文摄

张建中年轻时是一名火车司机,因为是特殊工种,去年,55岁的他正式从铁路岗位上退休。虽然退休了,但张建中一心想着“换个地方为大家服务”。“我父母走得早,现在看见老人就格外亲,老人们年轻时为社会作贡献,现在他们老了,我们搭把手也是应该的。”张建中说。

“人人都会老”“老帮老”,这是志愿者们常挂在嘴边的话。“窗帘行动”志愿者的平均年龄超过了50岁,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张巧富今年已经68岁。“我不觉得我年龄大,我爱跳舞爱活动,也喜欢公益,我服务的另一位88岁的张林先大妈没有闺女,我和她说,您就把我当成干闺女吧,这半年和老人越处越像一家人!”张巧富说。

除了关照老人们的健康,张建中还带领团队志愿者们给“窗帘行动”升了级,给老人理发、收拾家、跑腿买菜、买药,只要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志愿者和老人在一起。人民网 焦搏文摄

志愿者对老人好,老人们也心疼志愿者。前两天,在附近服务的迎春社区志愿者刘海波想借用老人家的卫生间上个厕所,老人这才和志愿者说,自己家里马桶已经坏了好几天了,下水慢,想着能对付,就不想再麻烦志愿者。

“这哪儿行”,42岁的志愿者王德胜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买来了疏通剂、疏通工具,当晚就替老人把问题解决了。“大娘,有啥您和我们说,没啥不方便的。”老人拉住志愿者的手,不住地感谢。

“窗帘行动”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还发现部分独居老人存在买菜难的问题。“老人年纪大,腿脚不方便,要是下点雨雪出门就更难了。”张建中和团队针对这一情况又想了新点子,“今天我刚和蔬菜公司沟通,根据社区提供的需求量,每周给独居老人送一次一元菜,赶上周末,也会邀请新加入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送菜。”

“老人最怕孤独,为老人做点事情,感觉挺快乐的,相信大家一块干,一定能干好。”张建中说,“毕竟爱老敬老,是一辈子的事儿。” 

(责编:焦搏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