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太行古堡 人间晋城

2021年12月06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太行古堡,依托太行山优越、特殊的地理区位,几千年来,晋城从兵家必争之地到晋豫古道、万里茶道,形成了特殊的地域文化。太行古堡是我国三大古堡群之一,是中国北方防御型堡寨聚落的典型代表,被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誉为“中华民居之瑰宝”。

中华民居之瑰宝—郭峪古城。

高耸在郭峪古城内的豫楼。

中国清代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皇城相府。

中国北方乡村第一明代古城堡—湘峪古堡。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庄古村。

中国古城镇活化石—大阳古镇。

铜墙铁壁—砥洎城。

目前,晋城境内太行古堡共117处,其中具有整体保护开发利用价值的34处,以郭峪古堡、湘峪古堡、皇城相府、砥洎城、中庄古堡、上庄古堡、窦庄古堡、郭壁古堡、太阳古镇、良户古村等为代表。这些古堡年代久远、数量庞大、空间形势独特、文化脉络完整、时间截面清晰、历史地位特殊,是研究中国北方防御型乡村聚落的活化石。(摄影:王林)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