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平遥创新社区专职人员“选育管用”机制

2021年12月07日07:5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2月6日,记者从平遥县了解到,为进一步满足社区治理需要,平遥县不断探索完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选育管用”机制,在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中,94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担任“两委”干部,占比75.8%。

为确保社区“有人可选”“有合适人选”,平遥县超前研判、创新举措,2020年率先出台《平遥县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公开招聘,新招录59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52名平时实绩突出的社区人员过渡转聘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有效充实社区工作力量,优化队伍结构和整体素质,社区工作者大学本科学历达到73%,35岁以下人员达到83%,社区工作活力明显增强。

平遥县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的同时,不断拓展干部发展空间。建立岗前培训“学业务”、部门轮训“学统筹”、专题培训“学政策”、实操培训“练技能”相融合的培训管理机制。今年以来,通过开设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入职岗前培训,出台管理办法,组织职业水平考试等,显著提升社区专职人员的综合服务能力。同时,建立岗位培养链条,形成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社区“两委”委员—社区“两委”副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的成长链条,经过多轮考察和考核,111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全部纳入“两委”班子后备人选,10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当选社区党组织书记,占比62.5%,均为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社区“领头雁”队伍实现整体优化提升。(记者 裴云锋)

(责编:朱紫阳、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