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出台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

2021年12月07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2月7日电(张婷婷)“《规划》是国内首个关于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专项规划,是我省的一项创新性工作。”12月7日,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主要内容。

据介绍,《规划》共分为发展现状、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组织保障等四个部分,对山西省“十三五”期间在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效进行了总结,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山西省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的主要目标、遵循的基本原则,对2035年的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

《规划》从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五个维度切入,总结拓展了近年来山西省政府治理的有效经验和做法,涵盖了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应急管理、生态保护等政府职能,全面包含了法治、廉政、服务、效能、信息化等现代政府治理的主要内容,共提出31项176条具体举措,设置专栏19个。

值得一提的是,“五个政府”建设是全面系统总结山西省近年来政府治理经验的拓展创新,也是创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尝试,可以为省级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山西方案。

《规划》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法治规范政府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下一步,山西省将建立实施和评估制度,适时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督察和专题评估,并根据督察评估情况和形势任务变化及时调整《规划》目标任务,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地落实,确保如期实现《规划》目标。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