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大同市云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美丽乡村”加分

2021年12月07日23:0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作为俺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带头人,总是把村民的急事难事看的比自己家事还重要。自己贴钱为村民建养鸡场、卖掉自家牛帮助村民解难……”面对大家的赞誉,云州区峰峪乡孙家港村党支部书记孙之云总是憨憨一笑,说:“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要带领村民有效提升自身素质,让新时代文明之风为美丽乡村加分。”

孙家港村文明实践站自2019年11月试点以来,积极创新宣讲载体,把惠农政策、生产生活、农村新貌等内容,以便民式、演艺式、点餐式、课堂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展现和推进,让新时代精神文明在潜移默化间深入人心,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带动教育群众的“最近的一公里”。

村两委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内容,先后开展了“理论宣讲传文明”“政策宣讲传文明”“价值培育树文明”“先进文化育文明”“移风易俗倡文明”“扶志扶智促文明”学习宣传活动,把触角向村民和家庭细胞延伸,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哪里有需要,文明实践就开展到哪里,既筑牢了农村思想宣传阵地,又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线践站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把现有的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和科普服务、体育健身服务、“扫黄打非”基层联络站等各类基层阵地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作为文明实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激发农村群众的参与热情。积极构建“3+N”志愿服务体系,即党员、巾帼和乡贤志愿服务、卫生和健康志愿服务等其他服务,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和农村集体发展需要。(马静波)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