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离石区:人才强区战略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8日17: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07人完成培训并参与技能等级鉴定,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5220人……离石区坚持人才强区战略,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摸排培训需求。离石区成立工作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摸底,通过“八位一体”工作机制精准,重点掌握适龄劳动力参加培训的需求意向,已参训人员掌握技能情况,有意向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的人员情况等,掌握全区脱贫劳动力培训需求。

创新培训模式。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技能培训模式,整合培训资源,着力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才。开展了3期普惠制技能培训,其中107人完成培训并参与技能等级鉴定。同时引进数据标注企业,开展离石数据标注员培训就业工作,实现标注驿站“楼下培训楼上就业”的新模式。

拓宽培训渠道。创新采用“书记、区长直播带岗”的形式,全新搭建了“离石区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共征集103家省内外优质企业参与线上招聘,发布了18000余个就业岗位,36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目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5220人,其中省外就业182人,省内区外就业408人,区内乡外就业3217人,乡内就业1406人,公益岗位安排就业567人,点对点帮扶就业7人,已实现“两个高于”目标,应就业的脱贫劳动力全部实现稳定就业。

签订培训合作。积极与山西理工大学、山西农大、山西农科所、吕梁学院等科研院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引进客座专家教授、大学生及各行业乡土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为全区党建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为区域人才培养提供理论支持。目前引进客座教授5名,专家20名,乡土人才52名。(王晶晶)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