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运城盐湖税务用心呵护“小微经济”

2021年12月08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个体工商户是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服务群众生活最直接,有力带动城乡人员就业。国家税务总局运城市盐湖区税务局严格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推出便民办税举措,助力个体工商户轻装前行。

在盬街,婉蔓咖啡老板补肖肖正打算上新品。说起税收优惠,她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店月销售额大概13万元,没有超过15万元就不用缴增值税,算下来相当于每个月多了4000元的利润。”

自2021年4月1日—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按照这一政策,定期定额管理个体工商户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对核定的经营额按月不超过15万元或按季不超过4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2011年以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销售额提高了4次。每提高一次,享受优惠的户数就增加一次,达到起征点的户数就更少。”盐湖区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股长郭华介绍,今年1月—6月,盐湖区共有“双定户”3万余户,仅有62户达到起征点,相当于99.8%的“双定户”享受到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

而对于月销售额在15万元以上的个体工商户而言,国家政策同样力撑其发展。今年,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受增值税3%征收率减按1%征收的优惠,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也减按50%征收。

盐湖区铮旺锅巴厂负责人郭天铮前不久完成了第三季度纳税申报。申报表显示,第三季度锅巴厂收入121.95万元,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3%减按1%征收、“六税两费”减征等优惠共减免税款2.5万余元,实际缴纳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四项税费1.3万元。“减的税费比交的还多,这锅巴生意还能继续干!”郭天铮感叹道。

个体工商户普遍没有专职会计,发票领用开具、纳税申报等涉税事项通常都由老板“一肩挑”。盐湖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践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推行税务Ukey网上申领、邮寄配送业务,并承诺邮寄服务费用由税务局承担。

“收到税务局邮寄的快递,意外之余更是惊喜,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而且还是免费的。”盐湖区“咪咕的咖啡西餐厅”法人张子豪在收到税务Ukey后,一边说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盐湖区在政府主导下先后建起了“岚山根”“盬街”“平常街”等新地标,其经营总面积达到400余万平方米,容纳了近万余户个体工商户从事批发与零售,近6万人在此创业就业,商品辐射周边100多个市县。

盐湖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体经济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呵护。税务部门将密切跟踪其经营生产状况,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税费服务,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冯帅)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