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十四五”山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36.5亿公斤以上

2021年12月09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2月9日电(雷昊)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根据《山西省“十四五”农业现代化三大省级战略、十大产业集群培育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规划》,“十四五”时期,山西省将立足于稳面积、增亩产、保总产、提产能,确保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36.5亿公斤以上。

耕地面积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进仁介绍,山西省将耕地面积分解到市到县,落实到村到田;加大对粮食生产支持力度,调动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及时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资金兑付到户,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695万亩以上。

在科技支撑增亩产、减灾减损保总产的同时,山西通过农机转型升级补短板、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地力、高素质农民培育增技能一体化推进,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广泛开展农机作业技术集成和先进适用农机推广应用,推动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7%以上。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建后管护,确保建一亩、成一亩,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822万亩、改造提升218万亩。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农户科学种粮水平,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训40万名高素质农民。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