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翼城隆化小米驶入品牌升级快车道

2021年12月10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初冬时节,在翼城县隆化小米专业合作社的厂房里,伴随着机器的隆隆作响,金黄色的小米喷涌而出,处处散发着淡淡的小米香。

谷子种植是隆化的传统产业,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隆化小米久负盛名。今年9月25日,在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隆化小米“闪亮登场”,多家企业与翼城县签署了定购协议。

王萍是隆化小米种植推广带头人,也是翼城县隆化小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年来,他潜心于隆化小米的生产和品牌推广,带领全镇小米种植户在创新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翼城县隆化小米专业合作社从成立初期的隆化村54户社员,发展到现如今涵盖隆化镇、浇底乡、桥上镇3个乡镇、23个行政村的389户社员。

翼城县隆化小米专业合作社与山西农大、省农科院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持续推广种植“晋谷21”等10余种谷子新品种,建立谷子实验示范园,筛选适合本区域种植的优势品种,建成无公害谷子种植基地4万亩;拥有绿色谷子种植基地5000亩,建成了3条小米碾选包加工线,开发出的20余个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20多个城市;年生产加工能力达到300万公斤,年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带动周边农户5000余户,社员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余元……

为激发出区域公用品牌的高附加值,今年以来,翼城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地方区域公用品牌升级战略,把隆化小米的产业发展摆到重要战略位置,提出要将隆化小米发展成为翼城县的一大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全县农民收入主导产业,大力提升隆化小米综合生产能力,强化产品品质控制,有力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提高隆化小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百姓增收,加快翼城由品牌大县向品牌强县的转变。

随着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翼城隆化小米驶入品牌升级的快车道,正在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亮点和增长点。(曹鑫)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