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交通

山西:交通运输系统“刀刃向内”清理顽疾

2021年12月10日18:1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黑出租’‘黑网约’不打表、议价、拼车等现象现在基本见不到了。”近日,山西大学城师生为交通运输部门的执法整治点赞。

从前每到周末,山西大学城15万师生的出行便成为不法黑车趋利的重点对象。为严厉打击黑网约车、黑巡游车等非法营运行为,山西晋中市交通局依靠信息化手段为师生辨识黑车赋能,在大学城各大高校发放“安全出行乘车码”,广大师生扫描即可获悉所乘网约车是否合规。

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山西省交通运输系统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六项”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执法顽瘴痼疾清理整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当下改”与“长久立” “刀刃向内”清理顽疾

如何提高执法队伍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扎实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在在市县基层纵深推进?法治意识不强、专业素养不够、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必须解决。山西着力“当下改”与“长久立”,“刀刃向内”清理顽疾。

对照12328客服热线受理的执法投诉举报,以及近年来交通执法监督、执法评议、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反映出的问题,有关部门梳理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48类突出问题。对所有问题实施台账化管理,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卡住时间节点推进整改。经过半年时间整治,48项整改任务已全部清零,整改率达100%。

为引导广大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宗旨,培养良好职业道德和执法风纪。山西着力推动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组织全省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多场专业化培训、轮训。编制公布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指引和包容免罚清单,规定了实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基本程序,明确了包容免罚事项和具体情形。

各地、各单位在立行立改的同时,建立常态化查纠整改制度139项,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制度86项,规范执法风纪制度143项,首违不罚和轻微免罚制度24项,执法评议和案件评估等执法监督制度85项,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制度97项,投诉举报制度59项。

提质增效取信于民 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做起

今年以来,山西积极推动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并与运政管理系统进行对接,完成了与“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对接工作,目前正在梳理业务办理流程。年内,道路旅客运输、普通货物运输以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等5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同时,在维护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上下功夫,实现了“三化”。首先是全省营运性客货车辆实现了道路运输证照电子化。现已完成全省道路运输客货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和从业资格证全量数据的转化工作,涉及客货企业9.5万家,客货运输车辆52.5万辆,从业人员86.2万,共计生成道路运输电子证照记录148.2万条;道路运输电子证照APP注册实名认证用户8598人,使用APP在线领用证件18153个。

其次是实现了营运性客货车辆道路运输证审验异地化。自推行机动车辆省内异地年审之后,通过检测联网系统上传的山西省内异地检测车辆信息数达84000余条。第三是实现了超限运输许可网络化。截至目前,2021年超限运输许可共办理82237件,省内件40851件,跨省件41386件,全程网上办理81028件,网办率达98.5%,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重力度到重温度 打造执法队伍新形象

专项整治启动以来,山西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把专项整治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谋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推进改革过程中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列出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任务102项,截至10月底已全部完成。将服务贯穿质量安全监管执法之中,选取黎霍、太原西北二环等10余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作为服务落脚点,积极开展“做调研、宣安全、送技术”“进工地、到一线、入项目、优服务”等系列活动。

山西在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倡导柔性执法,鲜明树立“监管就是服务”的理念。推行轻微免罚制度,各级执法机构对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免罚2084件,实施主观无过错免罚54件,对符合减轻条件的案件实施减轻处罚约98件。各地在执法站所、违章处理大厅等设立便民服务设施与“司机之家”,免费为司机师傅提供热水、应急常备药、设置临时休息站、货车加水、法律咨询和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变执法平台为服务平台,拉近了执法者与执法对象的距离。

在长治高铁东站等旅客集散地,活跃着一支由40名“的哥的姐”组成的“魅力长治出租行业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是当地出租司机在参加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的执法“互换身份”体验活动后自发组织成立的。“互换身份”增进了理解和互信,志愿者和驻站执法人员一起,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默默奉献。(朱紫阳)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