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泽州公安:21年骨肉分离 “团圆行动”助寻亲

2021年12月10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回家的路有多长,是一段无线电波,是一张薄薄的车票,是一车沉甸甸的行李,还是一年又一年的寻觅。

“21年了,前段时间办案民警告诉我,他在江苏打工,而且长成了大小伙子,只要知道孩子过得好就足够了。”在杨某夫妇的印象中,孩子的身影还停留在21年前小不点的时候,“那时下工以后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看兄弟俩在院子里打闹。”

而这最简单的幸福被打破还要从2000年的夏天说起……

戴“面具”的老乡

2000年8月31日早上8时许,在晋城市泽州县大阳镇香峪村的暂住处,杨某外出上班,妻子龙某琴在家做家务,大儿子和小儿子在院中玩耍。

“当时我正在屋里干活,‘老乡’徐某某进来和我寒暄了几句,便带两个孩子到大门口玩耍。”龙某琴正做着家务,忽然听到大儿子在大门外的哭声,急忙出门查看却发现小儿子已经不见了。“其实我并不认识他,只是也在附近上班,而且据说和自己是老乡,面熟而已。”

发现儿子不知去向后,杨某夫妇心急如焚立刻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联系村干部、邻居在居住地附近一处处找,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张贴寻人启事。接警后,泽州警方调查走访群众,排查可疑人员,但受于当时技术限制,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这一家陷入了巨大的悲痛。

父亲变得沉默寡言,母亲在床上躺了不止一个礼拜,天天以泪洗面……回忆起那段日子,大儿子仍历历在目。

“想到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纪,看到小孩子放学,眼泪就止不住。”此后连续几年,夫妇二人都在打探孩子的消息。很快,夫妇二人花光了积蓄。“原本攒了些钱,到后来不得不打零工。没钱了就去打工,一有钱就立马开始寻找小儿子。”

龙某琴说:“每一次听到线索,内心都激动万分,以为能找到儿子,然而却一次次的失败。”渐渐地,这个念想在她心里都快要消失了,因为她觉得希望实在是太渺茫了。

“时间吻合,信息比对成功了

21年来,虽然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泽州警方的侦办工作却从未停步,民警始终奔忙在路上,只要有一点线索,都会前往调查。

今年9月份,专案组民警分赴浙江绍兴、贵州纳雍县采集杨某和龙某琴的血样,并重新询问案发经过,力求从中发现更多线索。

“是1998年出生的,时间吻合,比对上了!”

“团圆行动”开展以来,专案组民警重新采集信息样本进行比对,利用新型侦查手段比对查找案件线索,最终确定山东省枣庄市的张某某为杨某某夫妇被抢的儿子“杨小某”。

信息比对成功后,晋城警方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连夜赶赴“杨小某”所在的山东省枣庄市了解情况。为了尽快确认身份,专案民警连续几天不分昼夜的忙碌着,加班加点核查信息,收集线索,案件终于迎来转机。

“这一天终究是来了”

10月19日,杭州市高铁站,当徐某走出高铁准备出站时,被高铁站民警拦住并带至车站派出所,半小时后,紧随其后的专案组一行抵达办案区,当徐某得知专案组一行是晋城警方时,徐某叹气道:“这一天,终究是来了!”

过去的两个月,专案组民警奔赴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历经1万余公里调查走访,经过多方调查取证,深度研判,追踪布控,在浙江省杭州市、余姚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某、龙某某。

经讯问,徐某某、龙某某对抢劫、拐卖儿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泽州公安成功破获沉积21年的“2000.8.31大阳镇香峪村”抢劫拐卖儿童案。

经查,2000年8月31日8时许,在泽州县大阳镇香峪村杨某暂住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先以糖果引诱杨某的2岁小儿子杨小某,后趁杨某妻子龙某琴干活不备,强行将杨小某抱走,后将杨小某带至河北省武安市,以4000元的价格卖给了龙某某,犯罪嫌疑人龙某某将杨小某带至山东省枣庄市,以8000元的价格卖给当地一夫妇。(朱紫阳)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