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城市更美观 晋源区地下综合管廊带来多重效益

2021年12月10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在太原市晋源区的古城大街上,车流穿梭不息,道路两旁美景尽收眼底。

“以前,这里只有一条通往村庄的小路,路两旁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自地下综合管廊建成投用以来,晋源区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目前,该地下综合管廊是山西省的第一条综合管廊,不仅是入廊管线最多、舱室最全面、结构最复杂的一条综合管廊,雨污水舱更是全国第一个将雨污水管线入廊的管廊项目。

据悉,晋源区古城大街周边的纬三路、经二路、经三路和实验路,一同实施了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如今,道路两侧没有了“蜘蛛网”,更看不到井盖,这些都“浓缩”在了综合管廊的“肚子”里。供水、再生水、电力、热力、通信、燃气、污水和雨水等管线全部入舱,形成了规范整齐、干净整洁的地下生命线,从而真正地解决了晋源区污水以及汛期雨水排放的问题。

“这次地下综合管廊不仅加大了管网覆盖的范围,还提高了再生水的回用率。”中铁十二局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地下综合管廊的建成,保障了城市的安全,完善了城市的功能,美化了城市的景观,赋予了城市现代化的信息网络,搭建起了城市水环境的治理体系,为城市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据介绍,晋源区所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采取PPP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等,并通过特许经营获得了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督,确保了公共利益最大化的一种模式项目,与全国试点城市一同起步。

如今,晋源区地下综合管廊正在加快自身“造血”,对于地下综合管廊等公共资源为主体的各种可经营资源,通过各种市场的运作,实现了城市建设投入和产出的良性循环,促进了城市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赵争、吴小博)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