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卫生健康

山洼里的“白大褂” 带着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2021年12月16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隆冬季节,汽车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水泥路两旁的杂草间,一株株灌木格外显眼。“看,这就是连翘。现在人们有空了就挎着篮子出来采摘,一天下来能卖好几百元。”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贺家庄乡卫生院院长李建忠说。

李建忠是为数不多的在乡镇卫生院开展手术的基层医师。先后荣获临汾市第五届“十大道德楷模”“五一劳动奖章”“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他还曾有过一个自豪欣慰的职务——贺家庄乡口子里村第一书记。任职期间,他因地制宜、因业制宜,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连翘,发展种植业,让村民的收入有了稳步提升。

李建忠出身农村,全家三代人从医,对百姓有着深厚的感情。2017年6月15日上任口子里村第一书记后,看着村民贫困的生活条件和干瘪的腰包,李建忠的心像被揪着一样疼。“必须让村民有个种地以外的支柱性产业,这样才能富起来!”他结合自己医务工作的情况和村里的自然环境,在网上查找资料后,又咨询了中医药专家,最终将目光盯上了中药材连翘。

连翘主要分布在山西省中南部太行山脉地带,耐旱,成活率高,可作为中药材,还可深加工成连翘茶销售。口子里村地处贺家庄乡东北部丘陵地区,四周群山环绕,梯田云集,紧邻洰河水源分支,自然环境适合连翘的种植。结合村里荒山荒坡多、劳动力少等情况,李建忠与口子里村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研究后决定选择连翘产业项目。

一开始,有的村民不认可,认为不现实、不靠谱,难以成活,还有人发愁资金短缺……“项目由山西博信血连中医研究所免费提供指导,到收货季节在与市场价相等的基础上包回收,大家不用担心销售问题!”李建忠苦口婆心地宣传连翘种植的成功案例,阐明连翘种植的益处及影响,终于让村民接受了连翘。在得到乡政府领导的支持后,他们开始购置塑料薄膜、化肥、种子等。

辛勤播种看护后,一株株寄托着致富希冀的连翘苗出土发芽。

可这时,稚嫩的连翘苗遭到了多年不遇的冰雹袭击。风雨过后,连翘苗横七竖八,一片狼藉。李建忠赶紧走访专家,查阅书籍,积极补救。连翘苗茁壮成长期间,因为劳动力少,缺乏管理,连翘地杂草丛生,连雨天无法拔草,分苗势在必行。当时正值酷暑,村中缺乏劳力,李建忠便发动贺家庄乡卫生院志愿者们,终于完成了连翘的分苗工作。

目前,村里种植养殖产业逐步规范化,特别是连翘产业已经有了收入,广大村民对产业发展热情高涨,连翘移苗种植13万株,成活率95%以上。“待我村及周边村连翘栽植发展到达2000亩后,将有厂商就地投资建设连翘叶加工厂,种植户亩均可有1500元左右收益;5年后,连翘结果,每亩果实可收益3000元至5000元。”李建忠说。

在逐步规范化、产业化种植连翘的同时,口子里村还大规模发展养殖业。如今,三四十户村民养有猪、牛、羊,其中9户村民有存栏100头以上的猪场,8户家庭养羊50头以上。“目前连翘种植1200余亩,其他中药材种植50余亩,种植面积还在不断扩大,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也从2000元,达到了10000多元。”

走进口子里村刘家庄组,68岁的村民刘忠智握着李建忠的手有唠不完的家常。“李书记人特别好,卫生院的同志们也都好,现在连翘种植已经有了收成,我经常出去采来卖!家里多了一笔收入。”刘忠智朴实的话语间,是对李建忠满满的赞许。

“只有实实在在地做,人们才会觉得你好。三年的历练虽然苦累,但是每次看到他们幸福的笑脸和信任的眼神,我从内心感到幸福和自豪。”李建忠感慨地说。(刘翔)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