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古交市:擦亮底色,逐“绿”前行!

来源:太原日报
2021年12月19日21:03 |
小字号

图为建设中的古交火山新城。徐方伟 摄

大川、屯兰川、原平川三川汇集,汾水如玉带般穿城而过,横跨汾河的火山二桥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地标,为火山新城的快速崛起插上腾飞的翅膀。

同样清晰的,是古交市宏伟的发展蓝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以建设富强、绿色、宜居、平安、法治古交“五个古交”为目标,以构建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和谐共生的自然生态、健康向上的人文生态、安全稳定的社会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种生态”为路径,全面实施“五五战略”,主动跻身太原发展“第二战场”,全面开启古交“二次创业”。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古交大地徐徐展开。

项目带动 转型发展步伐稳

12月18日,古交市秦晋煤矸石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焊花飞溅,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秦晋煤矸石循环综合利用项目是古交市2020年在“厦洽会”上签约引进的重点项目,总投资2亿元,分两期建设。“预计明年5月开始投产,我们将建设年生产1亿块烧结空心砖生产线和年生产1亿块煤矸石、粉煤灰建筑砌块及城市绿化透水砖生产线,每年可处理煤矸石、粉煤灰等200余万吨。”项目负责人薛锁亭说,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硬塑挤出成型砖机,不用煤,不用气,利用固废煤矸石自身的余热,即可完成烧结,实现变废为宝、全程“零排放”。

作为全国主焦煤生产基地之一,古交缘煤而建、因煤而兴,又受煤所困。“一煤独大”造成的困窘,让古交市党政领导班子有着更加坚定的转型决心。近年来,古交市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大力做好“煤”与“非煤”两篇文章,资源型经济转型蹄疾步稳——

煤炭生产逐步实现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金之中矿与昌裕矿等煤矿减量重组加快推进,马兰、原相、炉峪口等矿山工作面智能化建设紧张进行。

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持续增加,晋飚、中润智晟风电项目年底投入运营,西山蓝焰、国盛恒泰煤层气项目增储上产有序推进。

打造全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中科盛联煤矸石预处理中心、西山华通水泥粉煤灰综合利用、砂石骨料等15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扎实推进,逐步实现固废“吃干榨尽”。

坚持以生态促产业、以产业促生态,在生态修复过程中植入“零碳”产业,推动中科盛联生态国防城项目落地,构建“生态环境修复+国防特色产业融合”的新兴业态。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底色亮

冬日的古交汾河公园,宽阔的水面在阳光下宛如一幅颤动着的织锦。沿公园步道一路向东,火山引黄桥至古交第二污水厂,大型挖机在河道里挥动巨铲,傲然拨开眼前的杂草泥土。这里是正在施工的古交汾河下游三期河道治理工程。

“工程完工后,古交汾河段连续水面将增至12.8公里,蓄水面积达到90万平方米,蓄水量可达100万立方米,实现汾河古交城区段全流域综合治理,大大改善人居环境。”古交市水务局局长弓文忠说。

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古交市一手抓生态修复,一手抓城市更新,生态文明建设的底色越来越亮——

市域内102处矸石山全部完成治理,汾河沿线干、支流荒山造林12.74万亩,提档升级2.46万亩,通道提档绿化100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28.75%。

实施古交汾河三期河道治理、大川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屯兰川河道综合治理等工程,今年1月至9月汾河古交出境断面水质有8个月达到Ⅱ类标准。

深入推进散煤污染治理和清洁能源替代,巩固“禁煤区”成果,今年前10个月,古交二级以上优良天数240天,优良率为78.9%,在太原十县(市、区)排名第二。

开展城市双修,同步建新改旧,有序推进东部火山新城12个PPP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和38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城市品质大幅度提升。

以城带乡 乡村振兴成色足

赶在供暖前搬进了新楼房,古交市屯兰街道木瓜会社区64岁的居民王爱平笑得合不拢嘴。作为近年来最大的民生工程,古交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共建成木瓜会、城家曲、阴家沟等9个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安置房3728套、37.9万平方米。“年底前所有安置点全部具备交房条件。”古交市住建局副局长覃晓飞说。

既要让老百姓“安居”,又要让老百姓“乐业”,古交市立足特色资源,持续夯实“三农”基础,乡村振兴的成色越来越足——

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林麝驯养繁殖基地,形成大果榛子、沙棘、中药材3个万亩特色产业园,特色农业逐步呈现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发布“金牛良品 一见如故”区域公用品牌,努力实现由“古交产品”向“古交品牌”的跃升。

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清理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河道等重点区域长期积存的垃圾8.4万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积极谋划汾河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依托山水优势,深挖特色产业、特色生态和特色文化,努力实现乡村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的有机统一。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定信心、科学谋划,精准定位、改革先行,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太原西北二环高速建设机遇,在产业循环化上先行先试,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上先行先试,在能源综合化、全链条化上先行先试,在社会生活低碳化上先行先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贡献古交力量。”古交市委书记李卫平说。

短评

牵住产业转型的“牛鼻子”

古交缘煤而建、因煤而兴。很长时间里,“滚滚乌金”既为这座城市提供了有力的发展支撑,也让她陷入了“因煤而困”的窘境。面对日益趋紧的资源环境约束,面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牵住产业转型的“牛鼻子”,已成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近年来,古交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倒逼资源型经济转型,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坚持生态修复和城市更新“两手硬”,为蹚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之路腾出了空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作为全省资源型地区的典型代表,在产业转型、项目支撑上求突破,是古交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

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在产业循环化上先行先试,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上先行先试,在能源综合化、全链条化上先行先试,在社会生活低碳化上先行先试,古交已然笃定了前行方向。(徐方伟 康巧珍 李军)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