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山西大剧院里赏民歌

冬夜畅享一曲“晋之音”

来源:太原晚报
2021年12月19日17:21 |
小字号

任俊文供图

山西民歌赏析音乐会,12月17日晚在山西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上党地区的传统音乐长子鼓书、沁源秧歌、武乡琴书等经典曲目,让观众们沉醉于山西民歌的魅力。

本场山西民歌赏析,由山西省音乐家协会竹笛协会会长、太原师范学院音乐系副教授任俊文策划,是他发起的民歌赏析音乐会第27场。作为太原市“任俊文民乐名家工作室”领衔人,任俊文多次带领工作室成员赴长治、晋城采风学习,本场民歌赏析就是上党地区采风归来的一次汇报演出。

音乐会特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子鼓书传承人刘引红、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沁源秧歌传承人南月兰、省级非物质遗产武乡琴书传承人常惠斌、沁源文化馆馆长孙树青四位民间艺术家,精彩演绎上党地区的传统音乐。山西省歌舞剧院、太原师范学院、省晋剧院等多位艺术家助阵,献上民歌、大鼓、晋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圪梁梁》《打金枝》《好年头》《牛虎斗》等赢得歌迷、戏迷阵阵叫好。

除了对演出民歌的解读,任俊文还用埙、箫与笛子,独奏山西民歌经典曲目《走西口》《大红公鸡毛腿腿》。多年来,任俊文深入河曲、左权、祁县、太谷等地,采访民间艺人,录制民间传统音乐、民俗活动等资料500余小时。2005年9月起,他在太原师范学院音乐系开设《山西民歌赏析》课程,对山西民歌的搜集整理、教学研究、传播传承作出有益探索。任俊文表示,将继续担负起“名家工作室”领衔人的责任与使命,用优秀作品回报观众。(陈辛华)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