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山西介休:做好资源型城市的环境治理文章

2021年12月21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早饭过后,乘着冬日暖阳,家住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北坛西路沙木墕小区的武爱平便来到位于经一路口的小游园散步。

武爱平“散步”的“主要标准”就是空气质量。“未来一周空气质量都是良。”武爱平拿出手机对该市的空气质量指数进行搜索,和周边的同伴交流说道。

“进入秋冬季以来,截至目前(12月18日),没有一天重污染天气,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226天,同比增加19天。”据晋中市生态环境局介休分局数据,1-11月,该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78,同比下降23.5%,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从2018年二氧化硫浓度破千;到2020年退出全省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再到2021年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一直排名全省第一,作为典型资源型经济城市——介休的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精准施策,壮士断腕治污染

受制于两山屏障的特殊地形、“煤焦钢化”的产业结构、不可回避的历史欠账等客观因素,在介休,每一分环保成绩的取得,都要付出数倍的努力。

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作为介休唯一钢铁企业,近年来陆续投入近10亿元加大环保项目改造,重点建成了烧结脱硫及烟气深度治理、转炉二三次除尘、料场全封闭、焦炉烟气脱硫脱硝、VOCs治理、推焦车车载除尘器技改、焦化地面站出焦烟气治理等几十项环保项目。

无独有偶,安泰集团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并进,以打造4A级工业旅游景区建设为目标,投入近亿元完成了厂区绿化、美化、亮化、艺术化工作。

据悉,2018年以来,介休市先后关停淘汰6户焦化企业,压减焦化产能365万吨,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92家,淘汰燃煤锅炉714台,以环保倒逼产业转型。

介休市还先后开展了洗煤行业、煤焦发运站、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扬尘治理等18项专项整治工作,投入10亿元推动焦化、碳素、洗煤等重点行业环保提标改造。在全省率先推开洗煤企业煤棚封闭技改升级,完成136户、179台工业窑炉深度治理任务,22户企业完成VOCs综合治理,67户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施,1户钢铁企业实现超低排放,1户焦化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介休市生态环境建设底子薄、任务重,从2018年提出“壮士断腕治污染”,到2019年确定为污染防治攻坚年,到2020年提出“全方位、全市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再到2021年明确提出“落实双碳行动,抓好能耗双控”,介休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也逐年加大。

专项整治,做好民生保障工程

“冬至”节气来临,受10月份强降雨影响,在介休,农民取暖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自从用上清洁能源省心多啦!费用也比较合理,在村里享受到了集中供热,确实很便捷。”介休市义棠镇北村王梅珍作为低保户,今年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

今年以来,介休充分利用集中供热、工业余热、煤改气、煤改电等方式继续扩大清洁供热覆盖范围。

为确保群众用得上、用得起清洁取暖,介休市能源局还建立了煤改电用户档案:对有效期内在册的五保户居民,户内设备安装个人承担费用全部改为由政府补贴;对有效期内在册的低保户居民,户内设备安装个人承担费用降为原个人承担费用的30%;对特殊贫困户居民,经居民个人提出申请,逐级审核通过、民政部门确认后,户内设备安装个人承担费用降为原个人承担费用的50%。

近三年,该市财政累计投入近9亿元,用于清洁供热工程改造补贴和运行补贴,完成清洁取暖改造6.5万户、855万平米,改造面积和户数在晋中排名第一,全市城乡清洁取暖用热总面积达2400万平米,覆盖率达到75%。

此外,介休还强化施工工地管控,将扬尘治理工作纳入为民生工程之一。“以前一刮风,附近的工地就尘土飞扬,治理后好了很多。”武爱平说,现在街道清洁的频次更密了,都是机器作业,日常养护比较到位。

据介绍,该市对建成区内的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建立施工扬尘管理动态清单;全市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率达到97%;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5条、28.9公里,创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对建成区重点区域内的环境问题,由属地街道巡查发现问题,交给或会同有执法权的市直部门进行统一查处,做到及时发现、立行立改。

科技引领,执法亮剑强环保

以空气质量数据“以分保时、以时保日、以日保月、以月保年”为目的,利用无人机、便携式二氧化硫、颗粒物等各类仪器进行锁源,深入开展各项空气质量精准化管控工作……

在介休,科学技术成了助力环保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增强了环保执法的能力。

介休市积极与专家团队深度合作,狠抓空气质量定性定量定位分析研判,投资2100万元完成了大气网格化空气质量检测系统建设,其中包含41个空气质量监测微观站、10个扬尘噪声检测仪、13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精确掌握全市污染状况,为精准化实施污染治理提供了科技化支撑。

如果只“亮相”不“亮剑”,环境治理的制度体系就会成为中看不中用的稻草人。

介休市进一步加严执法尺度,向所有环境违法行为下狠手、出重拳。今年1-11月,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共处罚189起,下达罚款1640万元,环境违法高压态势持续加强。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履职、失职问责”的环保责任体系,“领导领办、部门专办、企业主办、网格转办、督查督办”的“五位一体”生态治理体系……介休先后制定出台了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年度实施方案和餐饮油烟整治、燃煤锅炉淘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重点时段、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建立起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大气污染防治格局。(韩睿)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