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

晋中:用好“金字招牌” 聚力“六新”突破

2021年12月22日07:2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2月17日,走进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现代化的吉利汽车总装车间明亮整洁、生产有序,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从总装线上下线。

“十三五”以来,晋中市在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带动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1.9%,“一煤独大”正加快向“八柱擎天”转变,“六新”产业不断取得突破。“十四五”开局之年,晋中市正以“三块金字招牌”为牵引,深入构建山西智创谷创新生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步伐强劲有力。

“三块金字招牌”

牵引高质量发展

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晋中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块金字招牌”。近年来,晋中市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三块金字招牌”为牵引,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以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为龙头,不断推进全市开发区“1+10”联合体深度融合、错位发展,打造全市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以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为引领,力争为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示范;以绿色、低碳、多元、高效、智能为方向,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发生根本性变革,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2017年挂牌成立以来,认真贯彻省市发展要求,先行先试,聚焦“六新”谋转型、促发展,呈现出大力度改革、全方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2020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47.1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23%;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3.9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83%;高新技术企业131户,占全市高新企业总数52.61%。此外,还建有科技孵化器国家级2家、省级1家,众创空间国家级2家、省级4家,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正加快构建。

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则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农副食品加工为主导产业,努力在“特”“优”农业上闯新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搭建农业科创新平台。目前已入驻高新技术企业35家,省级以上重点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2个,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功能食品加工基地、中国农科院花卉蔬菜科研基地、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总部基地等五大基地建设初见成效;以产业发展为重点,提升区域企业集聚度。围绕全省十大产业集群,今年实施总投资127亿元、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以种质资源繁育推进一体化发展为路径,大力发展种业工程;深化改革,破围聚能促进“谷城院”融合,打造引领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劲引擎。

作为全省能源大市,晋中以争当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先行区,建设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非常规天然气开发与综合利用基地、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先进技术装备制造基地、新能源开发利用基地为牵引,做好“煤、气、电、新能源”四篇文章,全力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近年来,晋中市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煤成气增储上产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加速煤炭“减优绿”,淘汰落后产能,建成寿阳新元5G矿井等一批智慧矿山。以聚源、昌盛等大机焦项目建设,带动冶金、铸造等行业产业链和产品链延伸,提升循环发展水平。加速煤成气增储上产,电力产业优化升级,拓展电力交易市场,加速新能源产业发展,新能源总装机突破260万千瓦,形成绿色多元能源供应体系。

“政产学研创用”

合力打造创新生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晋中要发挥山西大学城、国家农高区优势,强化科技和人才集聚,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晋中确定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和一谷驱动、两区牵引、两翼腾飞、一力保障“1221”战略举措,把山西智创谷“一谷驱动”作为首要战略举措,聚焦创新生态,着力构建以山西大学城为平台、山西职教港为基础、山西智创城NO.4为载体、金科创新孵化中心为基地、转型综改示范区和晋中国家农高区为主阵地、全市域为辐射“六位一体”的“政产学研创用”山西智创谷,加快推进产教融合、产城融合、智创融合,打造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西大学城位于晋中市区北部,有太原理工大学等近10所高校。晋中市充分利用大学城高端科教资源集聚优势,全力推动“大学城”向“科创城”转变。2020年,山西智创城NO.4基地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已投入运营3.5万平方米,共引进清华产业、中科院等40余家企业及项目,涵盖文化创意、教育科技等行业领域。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已建成33万平方米,共签约落地企业121家。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的职教港,90个单体建筑已具备入驻条件,晋中职院等5所职业学校将首批迁入。山西大学城正在成为晋中市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和科创基地。

目前大学城高校实施校地联合技术攻关项目92个,正在研发科技成果675个,已实现转化的科技成果423个。

接下来,晋中市将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支持各高校发展壮大,支持建成集学前、义务、高中、职业、高等教育于一体的优质教育区;全力建设山西智创谷,促进人才资源向科创资源转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机制;突出产教融合、产城融合。形成政产学研紧密链条,加快布局新技术新产业,使“智创谷”成为育人育才、人才集聚、青年梦想、科技创新、产业孵化、企业科创之谷。规划建设宜教、宜学、宜研、宜创、宜业、宜居“六宜共筑”,产业新城、科技新城、人居新城、生态新城、智慧新城“五城联动”,校园、家园、公园、产业园“四园同构”,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三感融合”,核心区域面积66平方公里的山西智创谷,打造成为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软实力竞争力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今年6月,在2020年全国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中,晋中市政务服务企业调查满意度获得全省最高分,达到全国先进、省内最优水平。

近年来,晋中市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说了算,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网全办好”,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不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空间、厚植新优势。

晋中在全省率先出台《晋中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受到国家发改委表扬;出台实施《晋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五条》,投入真金白银,让更多民营企业享受“阳光雨露”。今年又在全省率先出台4.0版《晋中市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目前,晋中市已全面完成“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80%的事项授权科室办理,审批流程总减幅达85%,服务时限总减幅达80%,申请材料总减幅达60%。“一网办”“零跑腿”事项达到98%,在全省首推41个年审类事项开展“无申请主动办不见面”服务,90%以上即办件实现“一岗办”。同时,全市“证照分离”改革和投资项目评审改革也都领全省之先。

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是晋中市转型综改主战场,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率先实现开工前“零审批”,实施“标准地”改革也走在了全省前列。今年7月,又进一步借鉴雄安新区等地先进做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代办机构京雄集团进驻,为企业和投资项目提供“项目管家”,推出“六全代办”服务模式。

晋中市还全面推进“一网N平台”建设,建设“网上市民之家”,打造全功能“晋中市民卡”,通过大数据、大网络、大服务,为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提供便利。目前,晋中市民400余项政务服务均可实现“手机办、掌上办、指尖办、一卡办”。晋中市还率先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千名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入企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项目保驾护航。

仅今年1至8月,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77万户,企业新增8679户,个体工商户新增1.88万户。全市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33.17万户,增长14.68%。企业总数7.8万户,增长13.59%。良好的营商环境,正不断为晋中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记者裴云锋)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