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阳城县:打造“三小”夜市新名片

2021年12月23日15:23 |
小字号

“环境干净卫生,小吃美味实惠,我们都喜欢来这里,吃得嗨,玩得美!”傍晚时分,阳城县建南桥下便民市场,市民李先生一边介绍这处热闹的夜宵宝地,一边招呼着几个好哥们把酒言欢。

时下虽已隆冬,气温骤降,但这处便民市场里人来人往,喧闹不减。漫步在阳城街道,已不见“流动食品小摊贩”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位于建南桥下一片“灯火通明”的“现代化便民市场”。

据介绍,便民市场占地约2400平方米,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小吃城,由于只有傍晚才开始营业,大家习惯把这里唤作“夜市”。这里设有各类食品小摊位224个,是当地群众夜间消遣消费的“网红打卡地”,目前日人流量最高可达3000余人。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流动食品小摊贩”的问题,阳城县多方联动,多管齐下,有效解决了“流动食品小摊贩”有碍市容、不利于监管的问题。同时,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指导帮扶在前、监督监管在后,高标准打造了这处“食品摊贩示范便民市场”,成为当地大众消费的一张崭新名片。

“一头连着就业,一头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通过有效整治,促进夜市管理提档升级,让市民吃得更放心、更安心、更舒心。”阳城县食安办主任、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崔晓利如是说。

食品安全,管理先行。为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阳城县进一步落实三方责任,从强化住建局经营主管、市场监管部门安全监管、“三小”从业者主体责任三方责任入手,对食品小摊贩进行了全面整治。

县住建局依法强化流动摊点经营管理,实行严管严控、疏堵结合的方式,将街面上的流动饮食摊点统一集中、入市经营;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市场内日常巡查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督促市场管理者和摊贩从业者持续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市场内“三小”从业者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等管理制度,积极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配合市场内管理制度要求认真做好每日摊点卫生清洁、消毒和废弃物统一投放、处理等,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全方位覆盖、多途径着手……阳城县着眼于提升服务能力大局,不断回应“三小”摊点从业人员对市场发展的需求,多管齐下提升服务能力,切实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县住建局和市场经营方对食品摊贩的经营业态进行调研后进一步细分,将市场内集中管理摊位划定片区、编号管理,统一设置了不锈钢摊位、公共取水点、食品级用具、废弃物存放容器等,要求摊位统一提供食品级就餐用品,在市场内统一规范了餐厨废弃物处理点,区分餐厨垃圾和其它垃圾进行管理,从市场硬件提升方面下大力气完善提高,确保市场环境干净整洁,用品用具符合要求。

县市场监管局指导市场经营方进一步完善制定了市场卫生、废弃物及经营摊点管理规定,与“三小”从业者统一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确保文明和谐经营。指导帮助所有摊点办理食品摊贩备案证,对从业人员卫生健康情况、食品制作过程风险管控、食品安全档案等进行统一管理和要求,增加对生鲜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水果蔬菜、餐饮具的监督抽检力度,从“三小”管控关键环节入手,严抓严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为全面提升“三小”从业者的食品安全素养和水平,从根本上提升市场内食品小摊点的供餐安全性,阳城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市场管理方,对摊贩从业者进行定期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考核,培训完成相应课时并考核合格者方可上岗营业。同时,定期向从业者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食品安全常识,确保“三小”从业者具备履行主体责任的基本素质。进一步建立完善了“三小”食品经营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市场管理方全面公示场内食品摊贩的资质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培训考核证明等内容。

此外,县市场监管局和住建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契机,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文明餐桌”行动等活动,采用拉横幅、设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不定期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三小”夜市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应对风险的能力,筑牢夜市食品安全“防火墙”。

如今,阳城县食品摊贩便民市场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城夜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源:阳城县委宣传部)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