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优化营商环境 山西绛县打造“涑愿办”政务服务品牌

2021年12月23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隆冬时节,绛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大厅,从门外到门里、从一楼到三楼,一派忙碌、热闹的“暖冬”景象,工作人员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的“保姆式”服务。

绛县是运城市“母亲河”——涑水河的源头。今年6月,绛县行政审批局借力“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借用“涑水”“夙愿”“办事”谐音,本着实现企业和群众夙愿,全力打造“涑愿办”政务服务品牌,开展“品牌化”政务服务。

推行“三个一”保姆式服务,压缩项目审批时限

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实落地,该局推出一个项目、一位责任人、一抓到底“三个一”保姆式服务,实行班子成员责任分包制,结合项目实际,一个项目制定一套最优审批方案,进行并联审批、提供全程跟踪、帮办代办服务,加快项目落地达产达效,今年对全县21个重点项目进行了任务分解,已启动包联服务。

此外,该局推出一个项目一张蓝图,将项目从立项到竣工投产的全审批流程、办理时限、预估费用等呈现出来,让建设单位一目了然,为项目起跑提供加速度。

今年6月,绛县行政审批局联合县自然资源局、水务局、财政局和运城水利勘探设计院,为山西省黑河经济开发区段河道治理工程绘制了一张“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图”,将该工程全生命周期需办理的审批事项划分为3个阶段,明确标明每个阶段办理用时、所需费用和可以并联办理的事项,让建设单位和主管领导能一目了然知悉该工程的审批事项和流程。

推行县、区联审联批,构建常态化联动机制

今年3月,绛县行政审批局、绛县经开区行政审批局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依法、有序、规范实施,共同制定了“跨区域联审联批”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对落户绛县的招商引资项目、重大投资项目、新办投资规模较大的生产项目及跨区域建设投资项目,由牵头部门组织,开展共同协商及联合审批,打造服务靠前、信息集成、效能提升的审批模式。建立了在联审事项符合行政许可条件的基础上,“一门牵头、集中会审”机制,明确了项目备案、规划、用地、环评、施工许可等审批内容,并制定了投资项目初审、组织集中踏勘、召开联审会议、办理相关事项的联合审批程序。

同时,双方还制定了“跨区域联审联批”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由牵头单位和各相关单位组成,召集人由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联席会议的组织、联络、协调等,对重要事项审批进行会商和评价,分析重大事项审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实施审批的意见和建议。

推行“容缺受理”“模拟审批”服务模式,助推项目落地

该局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巩固扩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制定了《关于“容缺”受理的实施方案(试行)》《关于政府性重点投资项目“模拟审批”的实施方案(试行)》。结合绛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切实加快全县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开展,通过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先期开展、模拟审批的方式,加快项目审批进程,实现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审批及时办理。

运城市匡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办理房屋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时,根据“容缺受理”工作要求,在主要资料齐全的基础上,企业作出限期补齐剩余资料承诺,由原来承诺时限15个工作日办结的情况下,通过周六日加班审核资料,共用3天就为该项目的4栋楼办结了房屋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目前剩余资料已补齐。

绛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兰伟表示:“半年来,通过精心打造‘涑源办’政务服务品牌,不仅在企业、办事群众中和社会上赢得了比较好的口碑,党员干部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入脑入心,变为自然行动,促进了全局工作顺利开展,全县营商环境得到优化。”(张广瑞 王晶晶)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