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时不我待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6日07:3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日前召开的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会鲜明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省委对国资国企工作的总要求,为我省国资国企未来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时不我待,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我省国有经济总量大、覆盖面广、贡献度高,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然而,国资国企领域的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子公司层面亏损等突出问题依然存在,“赶考”“补考”任务仍然很重。唯有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方是正途。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准确把握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形势,苦练内功,努力做到“主强辅优、分灶吃饭,对标挖潜、突破‘两线’,管控流程、数智支撑,业绩考核、奖罚分明”32个字的要求。努力把主业做强,推动辅业转换经营机制、融入市场竞争,更好实现主辅联动;选定国内行业标杆,多方面对标找差,推动主要经营指标尽快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把建设国企数智化管理平台作为未来两年深化改革的重大课题,形成“管理建在制度上、制度建在流程上、流程建在权限上、权限建在平台上、平台建在数据上”的完整体系;健全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体系,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以更大的决心和一往无前的精神深化改革。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化解投资、债务、金融、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各类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控投资规模、严把投资方向、严格投资流程,切实做到审慎投资、科学投资,努力防止无效投资,坚决反对乱投资;优化负债结构,严控资产负债率;深化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化险,强化金融监管;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抓住关键窗口期,努力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发展实力。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全面领导。国企党委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强化企业党建、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强化党管人才、建强干部队伍,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确保风清气正,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经济责任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国企党建工作全面强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砥砺深耕,笃行致远。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全省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国企改革“后半篇文章”,时不我待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早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本报评论员)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