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吕梁市人社局获评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

2021年12月26日19:1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中,山西省有6个先进集体和5个先进个人榜上有名。其中,吕梁市人社局荣获“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吕梁市人社局健全完善政策管理体系,注重欠薪源头治理,压实监管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处置了一系列投诉举报案件,使广大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该局以小微企业和农民工为重点,指导和督促企业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实现全覆盖。

同时,大力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督促补缴社保费用,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结案率达100%。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59户单位向社会公布,其中将52户单位或个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在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位居第一方阵。此外,以“流动仲裁庭”为突破口,将仲裁庭搬到劳动者身边。并以实施“互联网+监察”的新模式,推动劳动关系工作日益趋于法治化、规范化。

据悉,吕梁市人社部门始终积极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动态监管”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目前,实现了全市13个县(市、区)161个乡镇和所有企业的全覆盖。(赵秉昌)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