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以我心暖民心

2021年12月27日18:1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为了缓解被害人家庭的经济困难,承办检察官提出对被害人三个子女进行司法救助;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300多名学生讲授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守护弱势群体利益,联合区交警大队开展盲道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体化部署推进,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爱为名 让因案致贫家庭感受司法温度

“检察院将司法救助与公开听证相结合,帮助被害人家庭走出困境,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被害人家属真切地感受到司法温度。”在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近日召开的一起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后,一名受邀的人大代表这样表示。

这次救助源起一场交通事故。6月14日6时23分许,被害人齐某乘坐的崔某驾驶小型客车发生交通事故,齐某当场死亡。经大同市公安局云州分局交警大队认定:崔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

经过对被害人齐某的家庭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承办检察官了解到,齐某有三个未成年子女,妻子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父母亲年纪大没有工作,齐某是这个家庭的唯一支柱。村委会也证明该家庭属于贫困家庭,无收入来源。且本案中,保险公司赔付都未给付,交通事故主要责任人崔某目前没有偿还能力,不能立即偿还赔偿款。为了缓解被害人家庭的经济困难,承办检察官提出对齐某的三个子女进行司法救助。

听证会上,云州区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李扬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相关政策和案件基本情况,申请人兰某(被害人齐某的妻子)陈述了申请司法救助的事实和理由,参加听证会的听证员就该案的有关事实、证据向申请人、承办人进行提问。最后听证员一致认为同意检察官关于对齐某的三个子女进行司法救助的决定,助力三位未成年人正常生活学习、健康无忧成长。

以法之名,捍卫烈士荣誉与尊严

云州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石仁革命烈士陵园内道路两侧杂草丛生,陵园墙外垃圾遍布,陵园设施缺乏维护等情况,影响了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清静的祭祀氛围。

在采取实地走访、询问行政机关、查阅资料等调查方式取证后,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向有关单位送达检察建议,相关单位迅速派专人将石仁革命烈士陵园修缮完好且将陵园内外所堆放垃圾清理干净,保护了社会公共利益,让革命先驱的安息之处得到保护......

这是云州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一个缩影。“英烈保护”正式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以来,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通过主动寻找线索,积极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成效不断显现。按照《全市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成专项行动组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按照信息校核全覆盖、规范修正全覆盖、有效管护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四个主要要求,组织回头看,切实加强对英雄烈士合法权益保护。

下一步,云州区人民检察院将加强与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联系,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保护工作,坚决保护英烈的合法权益,大力弘扬英烈奉献精神,共同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播撒法治种子,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同学们,你们分得清法与不法的边界吗?”

“当你们的身边发生校园欺凌的时候,大家会坐视不管还是会挺身而出?”

“遇到哪些情况,可以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呢?”

活泼童趣的情景、庄严闪耀的检徽、身穿检察制服的检察官娓娓道来......这是云州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为孩子们上法治宣讲课的一幕幕动人画面。

为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9月15日,云州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共青团云州区委员会深入城镇第一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六年级300多名学生讲授了一堂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

未检干警通过短视频与PPT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生动地展现出来,并重点讲述了面对校园欺凌等不法侵害时,正确应对的方式方法。课后,未检干警与同学们围绕“校园欺凌”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答题互动,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举手,竞相答题,部分同学打开心扉分享了自己所经历的有关欺凌事件,并结合课堂内容,表示会用刚刚学会的“妙计绝招”应对此类事件。

通过互动,法治种子播撒心田,法律柔情春风化雨,孩子们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和活力。

整改修缮盲道 保护视障人士出行安全

盲人出行本就不方便,盲道被占更是雪上加霜。为了破除盲道之“忙”,关爱视障人士出行安全,守护弱势群体利益,不让盲道设施成为“摆设”,针对辖区内存在盲道不规范问题,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交警大队开展了盲道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履职调查发现,区内存在部分机动车违停侵占盲道等现象,给视觉障碍者的出行带来不便,且存在一定交通安全隐患。

在检查过程中,交警大队与检察官现场对占用盲道车主进行释法说理,劝导其将车合理停放,确保视障人民合法权益。

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延伸检察服务触角,积极参与推进社会治理,持续关注辖区内盲道现状,对于整改情况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助推文明和谐社会建设。

公益诉讼在行动:吃的放心,是最大的安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又值寒冬,校园中孩子们“吃的是否安全?”“食材来源是否新鲜?”变成人们心中牵挂。

为确保中小学幼儿园校内食品安全,12月7日,云州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教育科技局对辖区内食堂、菜源进行联合监督检查,开展“保护花蕾舌尖安全”监督活动,并以此为契机立足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紧盯学校食堂卫生、人员健康资质,切实从舌尖上保护孩子们的安全。

安全监督活动重点对辖区内寄宿制学校食堂卫生进行监督检查,实地查看相关人员有无办理健康人员从业资格证及资格证有无过期、食堂菜品选购日期、存放食材库房以及是否分区域等各类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联合监督检查活动中,大家一致认为:今后要打通协作“脉络”,联合各方“专家”实际地解决食品卫生问题,协调解决在监督检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督促,形成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合力。 

下一步,云州区人民检察院会着力工作创新,突破困难问题,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跟公益诉讼步伐,在保证孩子们安全问题上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确保公益诉讼取得实效,让孩子们“吃的放心”“笑的灿烂”!(武美英)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