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山西文旅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

邵琦:抓好六方面工作 纲举目张推动山西文化旅游提档升级

桑莉媛
2021年12月27日22:0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山西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专家、山西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邵琦就“山西发展文化旅游业存在哪些优势”“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对山西经济转型具有什么意义”“如何推进山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

专访中,邵琦表示,要坚持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引领,高位推动。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以点带面、纲举目张,稳步推进山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作为文化旅游大省,山西在发展文化旅游业方面存在哪些优势?

邵琦:所谓优势,就是相较于同类有利的环境或形势。要说山西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优势,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资源禀赋的独特优势。山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旅游资源不仅数量多,价值大,不少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稀缺性、垄断性,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省,是国家文旅部确定的第八个省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文旅融合的天然优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是“十四五”时期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在山西,文化和旅游具有天然的耦合优势,不少珍贵的旅游资源都具有文化和旅游的双重特征,文化赋能,旅游领跑,建设全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示范区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政策保障和现实的发展基础优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发展文化旅游业高度重视,把文化旅游业确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为文化旅游业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和有力的政策保障。

最近召开的山西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建设目标,而黄河、长城、太行三个“1号公路”的建设,使长期制约山西文化旅游业发展的交通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休闲康养旅游等专题旅游的发展,为山西文化旅游业发展积累了较为雄厚的基础。

人民网:对于正处在经济转型期的山西来说,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具有什么意义?

邵琦:发展文化旅游业对于山西经济转型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是山西经济转型的应有之义,是山西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旅游业是战略性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当前山西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日益增长的大众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尤其是在推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格局下,发挥文化旅游业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发挥文化旅游业在推进山西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突破口”作用,对于全省经济转型将会产生巨大的引领作用。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有利于塑造良好的区域发展环境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一个地区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发展程度往往象征着产业结构的优化程度。山西能否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占得先机,走在全国前列,将直接关系到山西经济转型的深度。文化旅游业被誉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作用大,对于如期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促进山西经济转型意义重大。推动山西文化旅游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将有利于改善和修复生态环境,对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将会产生良好的“环境效应”。

发挥文化旅游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是重塑山西形象,带动提高开放水平,建设美丽山西的重要抓手。发展文化旅游业是一个地区开放程度和国际化程度的重要体现。在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文化旅游业正在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产业和对外形象代表,关系到区域核心竞争力、关系到培育发展潜力,更关系到山西的对外形象。利用旅游加大国际交往,是经济社会外向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内陆欠发达省份,山西以文化旅游业的繁荣发展提升知名度、带动提高开放水平是必经之路。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不仅能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还能带来国际化理念、国际化视野,是山西的迫切需要。

人民网: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就文化旅游业来说,如何起而行之,专抓实干,推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

邵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是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文化旅游业发展提出的最新目标定位。要推动山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引领,高位推动,同时还要抓好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核心,树龙头。以五台山、平遥、云冈石窟三大世界遗产为核心,5A级景区和有重要影响力的4A级景区为龙头、兼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突破,着力打造世界级景区和世界级度假区,提升优质旅游产品的供给水平。实施景区倍增工程,着力培育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养老、红色旅游等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着力提升优质旅游产品的供给规模。

二是以优化“三个一号” 旅游公路配套服务为指引,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坚持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环境。

三是发挥山西文化厚重,文化旅游天然融合的优势,大力推进文旅融合。推进非遗进景区,创意设计带有山西元素的文化旅游产品,提高文旅产业的附加值,延伸文化旅游产业的产业链,提高山西文化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以培育旅游市场主体为重点,梳理现有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落地的优惠政策,创新出台更多的因地制宜的政策措施,提高旅游投资质量效益,狠抓项目招商和落地,着力增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五是以打造山西旅游品牌为重点,着力提升“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瞄准主要客源市场,丰富营销手段和形式,加强市场营销力度,做好客源地精准营销。

六是实施“人才支撑”工程。瞄准制约山西文旅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瓶颈,出台本地培养、外部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为山西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这六方面重点工作,针对的都是山西文化旅游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力量抓好落实,就能以点带面、纲举目张,确保山西文旅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