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2025年基本建成六位一体的公共卫生体系

2021年12月30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2月30日电(麻潞)“《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防、控、治、研、学、产’六位一体的公共卫生体系,并确立了15项主要指标。”今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规划》坚持“人民至上,健康优先;预防为主,医防协同;平疫结合,上下联动;急慢并重,优化布局;统筹兼顾,提质增效;优势互补,中西医并重”的原则,提出要重点完成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卫生应急救治网络、优化专业公共卫生服务、夯实基层综合服务网络、推动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补齐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短板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等7项重点任务。

同时,在多元协同的监测预警机制、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平疫结合与快速转化机制、预防为主的医防协同机制、常态化的中西医协作机制、集中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联防联控与群防群控机制、重大疾病保险和救助制度、公共卫生运行机制等9个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全面提升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救治能力。

《规划》还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公共卫生体系的5个重大项目工程,即检测能力建设工程、救治能力建设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产学研一体化工程和智慧信息建设工程,以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快补齐山西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和弱项。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