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淬炼警魂护平安 吕梁公安交出2021“平安答卷”

2022年01月04日19:0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769起、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5.79%、道路交通事故实现“四下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131项……在过去的一年里,吕梁公安持续推进“十坚持、十打造、十升级”的工作思路,全警在整体工作考评和群众“三感”测评方面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这一年 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42起

这一年,吕梁市公安局党委推动市委政法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警网融合”深化全科网格服务管理的实施方案》,在全市乡级综治中心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建警务室26个,将警力下沉融入网格,发挥网格化共建共治共享的优势。主动对接市平安办联合出台《吕梁市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公调对接、警民联调等多元化解机制。

全市共建立驻所调解室156个,“三调联动”调解室125个,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769起,及时化解3542起,化解率94%。实行涉“民转刑”风险警情“双推送”“双盯办”工作机制,对4786起涉家庭、婚恋、邻里纠纷等警情,实时同步推送属地派出所和县级综治部门,逐起盯办化解处置,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这一年 建成“情指勤舆”一体化机制

这一年,全警建立实行市县贯通的“1+3+N”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模式,实现对110警情、网络舆情等“三情”的全量响应、各办案单位多侦联动同步上案和情报、手段、资源的全方位支撑。

通过试点探索,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以巡特警为主的网格化、动态化接处警勤务模式,启动运行巡逻防控接处警工作新机制。全市共组建96支457人的快反分队,各县主城区及周边由快反分队和责任派出所“双派警、双出警”机制,确保一线出警行动单元快速响应、规范处置。

这一年 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5.79%

这一年,全警持续开展四季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5.79%,抓获嫌疑人6390人。全年共侦破“盗抢骗”案件1562起,破案率提升27.93%;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94起,立案数连续8个月下降;侦破涉网刑事案件10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7人,其中宋某犯罪团伙冒充中国移动客服人员帮助境外诈骗团伙实施诈骗案,被公安部评为打击电诈推广引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全警共查处黄赌刑事案件123起,行政案件1894起,抓获黄赌违法犯罪人员5797人;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4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78人,缴获冰毒、海洛因4294.9克;打击吸毒人员927人,强制隔离戒毒280人;全警共侦破食药环假类刑事案件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5名,移送起诉137人,涉案金额8750余万元,成功发起全国集群案件2起;共侦办经济类刑事案件239起,挽损1.01亿元。

这一年 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这一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严格落实重点部位定点武装执勤,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和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应急响应机制,在重要敏感节点前后强化显性用警,拉紧社会面防控。

全警加强对枪支弹药、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重点物品的管控,共排查枪爆危险物品安全隐患172处,全部予以整改。全警持续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六大攻坚行动,在市区推行“路长制”警务勤务改革,在农村加强交管执法小分队职能,强化重点违法查处和路面管控,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实现“四下降”。

这一年 全警能力素质明显提升

这一年,全警紧盯重点执法环节,采取核查回访重点警情处置、盯办超期未结案件、评查执法质量“最差案件”、巡查执法视音频及形成《执法监督白皮书》等多种措施,分析通报执法监督情况,并及时跟踪督促,通过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实现整改率100%。紧盯重点案件类型,案件审核实现了从接处警视频、办案区音视频、警综平台、案件流转等模块,多角度、多方向、多层次对案件全面审核发现的问题整改后才予以通过,有效降低同类案件发案率。

结合民警工作实际与学习需求,采取聘请专门辅导机构线上辅导培训、依托微信执法大讲堂、线下现场执法讲座的形式强抓执法培训,邀请长期在公安战线工作资深的公安老领导和知名学者开展系列讲座,组织全市首届刑事辩论大赛,全面提升民警法律理论功底和执法实战技能。

经过九个多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全市公安队伍三个环节四项任务全部完成,初步实现了“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的教育整顿工作目标。

全市公安机关共有559名个人和146个集体受到表彰。其中,8名个人和1个集体受到中央级表彰,22名个人和2个集体受到省级表彰,167名个人和43个集体受到市县级表彰,362名个人和100个集体被其他评选活动表彰。全警共出台便民利民举措300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131项。(朱紫阳)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