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大同市云州区:全方面构筑防返贫机制

2022年01月04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平台显示的更多的是帮扶信息。帮扶做到位了,预警自然就少了。"

打开大同市云州区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信息系统,人均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6大类14项监控数据一目了然。截至目前,云州区乡村振兴局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进行了2次信息共享和比对,系统触发了36次预警,预警干预的直接效果就是帮扶速度的提升。

云州区吉家庄乡党委书记翟云介绍,区里设立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信息系统,各个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通过手机下载软件,就可以了解到自己辖区内监测户的具体情况,及时预警,及时帮扶。

为了对易返贫致贫的人口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去年,云州区设立了防返贫机制,建立了联户长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了云州区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管理系统,创新了“云州防贫宝”,构建起防止返贫致贫的“铜墙铁壁”。

此外,该区还将每户农民的户情作为研判范畴,将防返贫监测范围覆盖全区所有农户,重点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这期间,该区建立干部联户制度,采取农户适时申报、干部一月一排查、部门一季一比对、信访舆情适时核实+联户长摸排系统跟踪半年采集的“4+1”方式预警风险,特别是建立联户长结对摸排采集户情信息的制度,上至区委书记,下至村级干部,全区精心选拔了1089名联户长,包联全区4.3万农户,由联户长对所包联农户入户进行基础信息采集。

与此同时,该区还确立了以健康帮扶、教育帮扶、安居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兜底帮扶、金融帮扶、志智帮扶、社会帮扶为主的九策帮扶。系统将预警的红色和黄色监测对象名单自动推送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乡村两级,成员单位根据致贫返贫风险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帮扶措施,乡村两级具体落实帮扶责任,全程监督。

“云州防贫宝”是该区防止返贫致贫的又一创新,结合基层干部日常走访排查,联户长定期摸排,问题排查整改提升专项行动等措施,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该区结合各乡村工作实际,通过点上(村集体)发现短板弱项和面上(全区)的共性问题,采取小切口建规立制的原则,通过先试验、再规范、后推广的办法,围绕防返贫机制这一主线,以点带面,逐步探索建立了多领域帮扶、可复制推广的长效保障机制。(马静波、柴俊杰)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