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急难愁盼| 因病延误办理社保缴费及退休 留言后多方联动解难题

焦搏文
2022年01月06日17:3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我实在没办法了,希望相关领导替母亲解决缴费及退休问题。”

2021年12月29日,大同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对网友王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替母亲反映的“破产企业原员工因病延误办理社保缴费及退休”问题作出回应。经多方联动,目前王先生反映的问题已得到解决。

王先生在留言中称:母亲是原大同市破产企业色织厂的一名职工,因患有精神疾病多年,户口、档案均已丢失。2019年,母亲的精神状况有所好转后,于当年6月5日重新了办理户口、身份证。2020年9月,在大同市色织厂找到了档案。从代为保管的财务人员手中拿到一次性安置费后,已于2021年3月退还大同市国资委,按规定可享受大同市破产企业政策。

经大同市人社局专题核查,当事人于2021年3月经大同市破产企业档案联审组审核档案后,已通过预审,将档案移交至大同市企业职工劳动事务服务中心后,却因超龄欠费无法办理退休手续。

根据山西省参保企业职工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相关文件要求,一次性补费超过三年的,需有人民法院、审计部门、实施劳动监察的行政部门或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等部门在履行各自法定职责过程中形成且产生于一次性缴费之前的相关法律文书,不得通过事后补办的方式开具。

经查,当事人需要补缴2008年7月至2014年1月期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需一次性补费超过三年。

因特殊情况造成延误,办理退休还有转机吗?

了解情况后,大同市人社局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将当事人的实际情况进行说明。在多方协商后,鉴于大同市破产企业特殊情况,由大同市企业职工劳动事务服务中心对当事人档案进行梳理,并将档案联审等情况报市社保中心办理缴费及退休等事宜。

大同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在与当事人解释相关政策后,按照尊重事实、特事特办的原则为其进行了一次性补缴,并协助办理了退休事项。

情况说明、档案联审、一次性补缴……不到一个月,当事人已顺利办理退休手续,困扰王先生几个月的揪心事终于解决了。

(责编:焦搏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