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大同市云州区: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06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为我村建设美丽乡村进行综合整治规划设计并积极推介引进投资,届时我们将在乡村振兴中全面打造出一个融文旅产业为一体的新农村。”大同市云州区许堡乡西册天村党支部书记张春雪介绍说,“大学为我们提供服务,我们为大学提供实践舞台,这是双赢,共同发展。”

据介绍,早在2021年10月,云州区主要领导率队赴清华大学开展校地合作洽谈,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建立了乡村振兴工作站。该村成为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劳动教育基地,为提高学生设计实践能力提供了平台。

同时,清华大学与该村还签订了《云州区西册天村综合整治规划设计合同》,为该村完成以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景观系统乡村旅游发展等具体内容的全面规划,并依托清华大学的影响力,为该村牵线搭桥,引资一批有识之士来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

这是该区扎实开展校地合作、联手推进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成果。

2021年以来,云州区以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及山西省关于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的要求,紧密结合全区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着实推进校地合作联建,推动发展共赢,为乡村振兴注入了蓬勃活力。该区通过内引外联,广开合作门路和项目,现已与全国10所大学建立了校地合作联建关系,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站1个,签订合作协议、项目合同10项,创建合作基地5个。

云州区着力进行校地合作共建,丰富了大学教学的实践课教育,为培育全面适用人才打开了窗口,也为当地加快推进经济、文化、产业、人才等领域的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提供了服务支撑,实现了双方的合作共赢。

在云州区,依托黄花产业优势吸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该区建立了20亩的黄花种植示范地,并全程跟踪;与山西中医药大学就黄花饮料、茶配方进行研发合作,开发了“天下大同”系列功能饮料;与山西农大功能食品研究院合作,开展黄花成分检查检验及功能食品研发;中国农业大学与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在云州区建立了70亩的有机旱作农业产业技术实验站,开展优质高产谷子研究……这些合作,为全区乡村振兴的黄花产业链延伸、巩固、发展、壮大提供了科学化、现代化的支撑。

在思政教育方面,该区与北京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每年组织师生进行社会实践。2021年,北京大学组织90余名师生来云州区开展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成效社会实践,并在坊城新村建立了“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此外,西北工业大学、山西财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来也陆续来云州区开展时政教育课程,为校地双方共育人才提供了可靠保证,也为乡村振兴培育了校地双用人才。

依托地域资源优势吸引大学生实习实训。与山西大学合作开展“悦·黄花”项目,由公司提供黄花产品,学生以及项目参与人员开设网站进行网上销售;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组织师生到许堡、桑干河、册田水库、大同火山群基地,深入考察当地的地形地貌及地质演变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山西大学师生深入云州区桑干河流域附近的古代遗址、墓葬群开展田野考古……云州区实习实训为校地培育人才提供了广阔天地,一些大学生表示,毕业后有意愿来云州区工作,在基层建功立业。

该区依托优势企业与高校开展智库合作。区中农阳光有限公与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园艺学院专家团队分别就黄花加工与食品生物技术、家禽育种和健康养殖、园艺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进行合作;与中国人民大学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就数字乡村下农村金融服务进行合作。智库合作将为校地人才储备,技术应用,推广实践起到积极作用,助推乡村振兴向高层次推进。

云州区加强校地合作联建,努力探索深化校地合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间”,打造乡村振兴实践中可持久实施的“新引擎”,为巩固脱贫成果,提升乡村振兴后劲和当次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刘富宏)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