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屯留区:校地合作赋能农业产业化发展

2022年01月06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与15家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累计建立合作基地86个,邀请专家团队来屯调研指导130人次,有效推动高校科研与地方农业产业同频共振……2021年以来,长治市屯留区委、区政府以深化校地合作为契机,以推进设施农业发展为牵引,强化科技支撑、人才支撑,校地合作赋能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着力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大文章。

屯留区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立足高校与地方的“供与需”,积极谋求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全区农业综合生产力。屯留区委书记翟卫华亲自带队,对接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区委组织部对接南京农业大学等,签订共建“12大基地”协议,邀请专家教授就农业产业化发展、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专题调研、把脉问诊,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屯留教授工作站、山西农业大学辣椒研究院等,为屯留循环设施农业全域发展和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建设赋能。

围绕全区20个10万立方米的沼气站,在13个乡镇(中心)规划建设1000座日光大棚,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示范引领、订单种植”的方式,推动“上联养殖、下联种植、中联清洁能源进村入户”循环农业发展“屯留模式”。强化技术支撑,校地合作全程护航,将合作覆盖到辣椒育种制种等产业的上游、研发示范等产业的中游、精深加工等产业的下游,带动提升全区农业发展水平。同时,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育高素质农民2万余人。

加大对日光大棚建设的资金支持扶持力度,出台《长治市屯留区千座日光大棚补贴办法》《长治市屯留区辣椒产业扶持办法》等。同时,协调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农商行、三禾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发放贷款2000万元。经过连续五年的发展,屯留区辣椒种植面积从1.3万亩发展到9万亩,全区辣椒总产量达到54.45万吨,总产值11.98亿元。目前,1000座日光大棚已相继动工,明年春天投入使用,预计生产中高端蔬菜3万吨,解决本地农民就业1000余人,产值达1.2亿元。(王慧萍、郝素明)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