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上党梆子现代戏《申纪兰》首次亮相太原

2022年01月07日07:3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太行山呀嗨,有一个老农民,一辈子勤耕耘,山村有她的根。一辈子为群众,乡亲如至亲,一辈子跟党走,掏心掏肺的真!”1月5日、6日,经过紧张排练,打磨、提升后的大型上党梆子现代戏《申纪兰》在山西大剧院精彩上演,这是该剧创排以来首次亮相省城太原。英模人物平凡而伟大的故事、朴素而崇高的精神通过上党梆子艺术家们真诚的演绎感动着现场观众,叫好声、掌声不绝于耳。

上党梆子现代戏《申纪兰》由晋城市委宣传部重点打造、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指导、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精心创排,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计划。该剧以唯一从第一届连任至第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申纪兰为原型,撷取申纪兰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光辉事迹,讲述申纪兰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家乡的深情厚谊,坚持改革的时代精神,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一生不变的劳动本色。再现申纪兰和乡亲们朝夕相处、甘苦同在的无疆大爱及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个人情感,着力开掘英模人物的精神实质和独特的性格内涵,揭示了申纪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心路历程。

该剧坚持“精品意识”,特邀一级编剧张宝祥及青年编剧张华创作剧本,一级导演王青担纲执导,一级作曲李秀荣担任唱腔设计,一级作曲孟只争担任音乐设计,一级舞美设计师伊天夫担任舞美、灯光设计及制作。一级演员、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陈素琴领衔饰演申纪兰,一级演员、山西省“杏花表演奖”获得者齐素珍、陈树涛、赵德红等一批中青年演员担任主演,全面展示新时代上党梆子创作实力和艺术水平。

“上党梆子现代戏《申纪兰》是一部难得的、有震撼力的好戏。”在不断打磨提升中,专家们都非常看好这部戏。作为该剧出品人及领衔主演,陈素琴说:“申纪兰同志就是全国众多先进模范中的杰出代表。她的一生有很多故事待挖掘,为此,我们集结上党梆子《太行娘亲》原班人马,精心创排了《申纪兰》,以实际行动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希望通过剧目的上演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其前身是始建于1938年的晋城市上党梆子剧团。建团以来,名家辈出,推出了多部优秀剧目,屡获国家级、省部级大奖。剧院多次赴北京、上海、四川、河北、福建、甘肃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剧院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常年活跃在上党大地“送戏下乡”,每年演出300余场次,受益观众100余万人,被誉为“上党梆子第一团”。(记者孙蕊)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