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史学习教育

以主题党日为牵引、以“急难愁盼”为目标

晋城市“三个维度”推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2年01月07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支部主题党日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基本制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城市创造性地以主题党日活动为牵引,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一批为民惠民利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了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深度、力度和温度,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截至目前,全市共为民办实事3.6万余件。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了解民情,便民服务有“深度”。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农村基层、生产一线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一次实地走访、一次集体座谈、一次民意调查、一次信访排查、一次网上征集等方式发现问题、听取意见、直面诉求,重点关注民事民生,确定实事项目1151项,现已办结754项,达到序时进度并长期推进198项,预计年底完成199项,完成序时进度率达82.7%。

在察民情访民意的基础上,城区形成四大班子重点项目33个,各责任单位形成131项重点民生项目。目前各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落实,663名科级以上干部共为民办实事855件。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结对共建,常态化服务有“力度”。开展“结对共建”党日活动是晋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经验之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市机关单位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通过“结对共建”党日活动,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列方案、想措施、保落实,从保障民生、乡村振兴、便民利民、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办实事活动。

高平市实施34个老旧居民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把老旧小区变成居民满意的美好家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和“多彩花海”秋季行动,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城市发展成果。阳城县重点实施南环东街跨河大桥、荣泽西路、岳川街、育英西街、下芹桥拓宽及美溪路贯通等7个城市交通节点改善项目,群众出行更加畅通。陵川县拆除交通沿线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3500余处,拆除违章废建筑、残墙断壁等1100余处,清理村内生活垃圾6.3万余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及秸秆9800余吨,整治黑臭水体300余处,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沉入一线,志愿送暖有“温度”。“社区召唤我们,我们责无旁贷”。全市在职党员坚持把社区报到作为党日活动重要内容,采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模式,尽自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拉近党群距离,传播组织温暖。

城区党员通过农家书屋“百姓点单”服务模式,深度对接群众文化需求,精准采购配送图书,让农民群众共享公共文化盛宴。泽州县医疗系统党员定点帮扶指导乡镇卫生院,切实提升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将门诊慢性病病种扩大到45种。沁水县党员通过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佩戴党徽等方式亮身份,利用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出队、党员示范区、党员志愿服务等载体,动员广大党员围绕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精准切实举措回应群众诉求。(吕媛)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