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太原海关出台10项措施服务RCEP实施

2022年01月12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月12日电(赵芳)据太原海关消息,为助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落地实施,帮助外贸企业充分把握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太原海关出台10项措施,全力服务山西省进出口企业应用RCEP规则,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太原海关围绕山西特色产业,结合山西与RCEP各成员国的贸易份额较大、经贸互补性强的特点,建立数字经济、装备制造业、煤化工、生物合成等产品的RCEP关税减让对比清单,积极引导企业合理运用RCEP和现有自贸协定减税安排,扩大产品出口,改善出口商品结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及时了解和掌握各成员国进境产品准入机制,推动山西特色农产品出口; 进一步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山西省进口数额较大的金属矿砂、铁合金等产品进口,支持日用消费品、医疗、化工、生物合成等设备进口,提升省内供给体系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

 在促进贸易通关便利化方面,太原海关将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大力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最大限度降低与RCEP各成员国之间贸易环节的合规成本;持续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等签证改革举措,简化办事手续,缩短签证时长,打造海关原产地证书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构建“居家申领+多点自助打印+窗口寄证”的原产地证书申领模式。

根据企业的海关信用等级和对原产地规则的掌握程度,太原海关将大力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成为“经核准的出口商”。取得“经核准的出口商”资质的出口企业,可以更灵活地安排跨国生产与进出口贸易,根据客户需求,及时开具原产地自主声明,销售策略和物流运输的灵活性将得到极大提升。

结合地区产业发展和特色优势,太原海关将加大对山西省“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培塑和保护力度,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主动为重点进出口企业出谋划策,提升企业创新维权和核心竞争能力,帮助企业树牢知识产权维权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企业可利用RCEP协定关于“透明度”的规定,有效获取出口国国家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等信息,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同时,还可运用RCEP协定中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手段,充分维护自身产业安全。下一步,太原海关将持续做好RCEP政策宣传及业务指导,帮助外贸企业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助力山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抢占先机。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