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6项目入选2021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

2022年01月12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月12日电(段思齐)11日,山西省第二届考古新发现论坛在太原举行,共有6个项目入选2021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

本次参评的12个考古项目,涵盖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两周至北魏、唐朝到宋元以及明清等时段,代表了山西最新的考古成果。

汇报中,各项目负责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考古项目呈现的特点和亮点进行了展示和释读。汇报过后,现场听众和评委进行提问,项目汇报人进行回答。最终太原尖草坪镇城新石器时代遗址、临汾襄汾陶寺新石器时代遗址、运城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大同市平城区智家堡北魏吕续浮雕彩绘石椁墓、临汾霍州千佛崖摩崖造像及窟前遗址、太原小店区明代藩王墓6个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

太原尖草坪镇城新石器时代遗址

太原尖草坪镇城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太原市尖草坪区柏板乡镇城村西南900米处,地处长梁背山山前的冲积扇上,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主要为仰韶中晚期遗存。该遗址范围内的遗迹单位数量较多,时代较早,遗存丰富,对于研究太原盆地新石器时代文化面貌、构建该地区史前文化序列、探讨太原及周边地区史前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临汾襄汾陶寺新石器时代遗址

陶寺遗址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县城东北约7公里处,遗址面积约400万平方米。2021年,发掘总面积1490平方米,基本较为全面的揭露了1号宫殿基址,初步弄清了其规模、四至、堆积、年代、布局结构,并对性质有了简单的了解。陶寺遗址宫城内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发掘与发现,对于中华文明起源以及早期中国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具有推动意义。

运城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

运城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英言镇北白鹅村东,地势北高南低。通过调查和勘探,确定了遗址分布面积为20万平方米,共勘探出墓葬217座,灰坑241座,车马坑5座,陶窑2座,由此明确了墓地的主体遗存为两周时期墓葬和车马坑。北白鹅墓地是一处历时久长、内涵丰富、保存较为完整的大型遗址,为研究晋南地区不同时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属、社会生活、采邑制度以及文化交流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和参考。

大同市平城区智家堡北魏吕续浮雕彩绘石椁墓

大同市平城区智家堡北魏吕续浮雕彩绘石椁墓是目前大同市发现的唯一一座北魏时期石雕彩绘石椁墓,椁室内雕刻的墓主人升仙图、导引图、四神图等有明显的汉代遗风和宗教色彩,而南壁外侧所雕刻的异域镇墓武士的发型、样貌、体态、穿着等,明显与汉文化风格不同,为研究民族融合、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临汾霍州千佛崖摩崖造像及窟前遗址

霍州千佛崖摩崖造像位于霍州市西南7公里处的汾河东岸山崖上,山势南北走向。崖壁上造像窟龛的雕凿非常集中,层叠分布,主要分布于崖壁中部以北,互相之间还有打破关系,密集区域多达8层。造像开凿于唐代中后期,开元年间为主,开元以后亦有雕凿,明代正德年间仍有少量雕刻。千佛崖摩崖造像为民间雕刻,是晋中南地区重要的唐代中型规模造像群,既有太原天龙山石窟唐代造像风格,也与洛阳龙门、关中地区唐代造像风格,对研究唐代中后期造像风格类型演变提供重要材料。

太原小店区明代藩王墓

晋端王陵园遗址,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黄陵街道东峰村东北,地处太原东山南端的缓坡地带。晋端王墓圹平面为“工”字形,南北长24米、东西宽8米,规模居明代中后期藩王墓之首。端王陵园范围清晰、整体布局和结构基本完整。端王及王妃、继妃、夫人墓葬三座墓葬虽被盗扰,出土随葬品种类依然多样,最为难得的是保留了较多的彩绘漆木俑和纺织品。晋端王陵园的确定,印证了《太原县志》《阳曲县志》《榆次县志》记载的岗头村和端王陵园位置,为其他晋藩王陵园位置的确定提供了准确的地理坐标。

此外,公众通过“考古汇”“文博山西”“山西考古博物馆”3个公众号,评选出3个“最受公众关注的山西考古新发现”项目,分别是太原小店区明代藩王墓、大同市平城区智家堡北魏吕续浮雕彩绘石椁墓、运城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