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新瓶老酒,别样香醇:新编晋剧《庄周试妻》在并首演

2022年01月13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月13日电(王晏如)全新的创想,全新的模式,让古老晋剧艺术再度绽放时代光华。1月12日晚,由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创作,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领衔主演的新编晋剧《庄周试妻》在山西太原正式首演。

新编晋剧《庄周试妻》剧照。

新编晋剧《庄周试妻》以明代冯梦龙《警世通言》中“庄子休鼓盆成大道”的故事为素材创作而成。故事中的“庄周”,并非历史上道家学派主要代表人物庄子,而是一个文学形象。这个故事曾在多个剧种中被改编为《大劈棺》《蝴蝶梦》《南华堂》等剧目。

该剧以此为基底,将老故事进行彻底改造,采用“无场次现代空台艺术”的戏曲新样式,讲述了庄周假死,变成楚王孙试探妻子田氏的“人间闹剧”。

新编晋剧《庄周试妻》主创阵容强大。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领衔主演,晋中市演艺有限公司一级演员郑芳芳担任主演,著名剧作家、一级编剧徐棻担任编剧,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曹其敬担任总导演,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徐孟珂担任执行导演,音乐唱腔设计、音乐编配、灯光舞美、服装造型等也均出自行内大咖。

该剧中,多个人物不时转换身份角色,尤其是主角庄周时而是仙风道骨的庄周,时而变身风度翩翩的楚王孙,跨越行当限制,扩展了表演边界;剧本文辞秀美,富有戏剧张力;唱腔、音乐细腻刻画人物心理;舞台空灵、简约、流畅,带有一定的魔幻色彩。

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在剧中饰演的庄周和楚王孙。

“在编创上,我们追求古典艺术的现代品格,努力将现代人的思辨意识熔铸于情节之中;运用新的戏曲样式,让古老戏曲艺术的美学特征得以继承和丰富。”著名剧作家、该剧编剧徐棻说:“这部戏,是晋剧但不是‘老晋剧’;不是‘老晋剧’,但一定是晋剧”。

(责编:王晏如、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