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光盘成“食”尚 节俭“热”校园

2022年01月16日07:3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月7日中午时分,临汾一中餐厅内人头攒动,学生们纷纷来到档口取餐。“给我来一小份土豆炖牛肉。”高三学生史雪霁冲打菜的餐厅工作人员说。打小份菜,早已成为她的习惯。

史雪霁说:“小份菜既让同学们吃得丰富,又避免了浪费。现在,大家都会按需购买饭菜,谁有浪费或剩饭剩菜的话,自己都感觉不好意思。”

两年前,临汾一中餐厅专门针对女生和饭量小的学生推出了小份菜,并组织文明用餐管理员,加强巡视检查,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在节约型校园建设中,临汾一中认真学习贯彻《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以餐厅为主阵地,全面开展以节约粮食、文明用餐为主要内容的餐厅文化建设,强化各环节监管,建立起建设节约型食堂的长效工作机制。

临汾一中加强对餐厅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其节约意识,精细化分拣食材,做到物尽其用,同时提高其烹饪技能,为师生提供丰富、可口的饭菜;餐厅实行大小份供餐,设置学生福利窗口和清真窗口,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杜绝剩饭剩菜;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的演讲、社会实践调查等活动,利用广播、校报、LED屏、橱窗等载体大力开展宣传,引导师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记者看到,餐厅内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宣传标语和宣传画随处可见,各个档口上方的显示屏上“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的提示语赫然入目。

“近几年,我们餐厅的原材料出库量大幅下降,剩餐量和厨余垃圾逐年减少。”临汾一中总务处副主任郭亮说,学校餐厅的剩餐量比以往少了近80%,泔水量由原来的9桶减少至目前的2桶。

近年来,临汾一中以勤俭办学为宗旨,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监督检查机制,把节能创建工作纳入日常考核和年度绩效考核,把节粮、节水、节电教育融入《入学教育读本》,引导、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到节水、节电、节能行动中,全力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取得了显著成效。该校2020年荣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21年又荣获首批“临汾市节水型校园”称号。

临汾一中校长张杨管说:“勤俭节约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艰苦奋斗作风的表现。我们将继续把节约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巩固深化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成果。”(记者张志刚)

(责编:段思齐、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