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最美高校辅导员①】

陶陶:从“0”到无限,思政“蔚然”成大观

马莹 王帆 王晏如 焦搏文
2022年01月18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青葱岁月,菁菁校园,多少梦想从这里起航,多少青春在这里绽放。关于高校的回忆里,是否有这样一个特别的Ta,在你飞扬的青春里留下特别的印记?
     Ta,时而是生活的助手,时而是心灵的向导;Ta似乎有用不完的耐心;Ta的眼神,坚定,却充满温暖的力量。
     真幸运!你的回忆里有这样一个Ta。Ta不讲授专业知识,却是学生心灵成长的灯塔。Ta的名字平凡无奇,却常闪着淡淡的光芒。
      Ta就是高校辅导员。
     本期走近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陶陶,听她和学生之间的难忘故事,看她在高校思政路上探索出的“蔚然”大观。

“在高校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开得好班会,写得了文章,管得住上网,挡得住家长,解得了忧伤,破得了迷茫,忍得住奇葩,也打得了嚣张’,你猜,这说的是谁?”

这似乎是个“自带答案”的问题。提问的,是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陶陶。

说这段话时,陶陶神采飞扬,似乎每句话里都藏着讲不完的故事,字里行间都透着“我是辅导员我自豪”的成就感。但事实上,十几年前,刚刚走上辅导员岗位的她,心里并不这样想。

“辅导员,不就是‘保安、保姆和保镖’?”

陶陶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17岁时来到山西太原,就读山西财大旅游管理专业。

“当时我的理想是成为这个方向的专业课老师。但到了该就业的时候,因为受学历限制,我是硕士研究生,只能报考辅导员岗。我就想着先有个工作,以后有机会再考博、转岗。”

带着遗憾,也带着些许不甘,2009年,陶陶成为山西财大公开招聘的第一批辅导员中的一员,从“0”开始,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摸索着迈开脚步,开始了自己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蜕变。

“最初我觉得,在一个学科和科研为主的高校里,辅导员似乎不那么受重视。就像人们说的,辅导员无非就是学生们的保安、保姆和保镖。而且确实比较辛苦,‘5+2’‘白加黑’是常态。”

辅导员的日常事务繁杂非常。奔忙其中,做事认真、勤于思考的陶陶很快发现,这项工作远不是之前所想那般简单无趣,而是一片广阔天地,等着自己挖掘探索、大有作为。

按照国家的要求,高校应按照师生比例不低于1∶200的比例配齐辅导员队伍,山西财大也一直是按这个比例稳步配齐。“一名辅导员,面对的是200名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的成长,这里面可供我们挥洒的地方真的是太多太多了。”

在这片天地里,陶陶越干越起劲、越干越喜欢。她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学习,接连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资质。“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我早就忘了考博转岗这回事了。”

“无声的陪伴,也是一种谈心”

高校辅导员有九大职责: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

“要当好辅导员,这九件大事件件不能少,件件都得硬。但其中最基础的,还是日常事务管理。这项工作从新生入校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也正是基于这一点上,我们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班团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才得以展开。在这方面,我除了常规的操作之外,还有一个秘密武器,就是不定期的和同学们谈心。”

2013年金秋开学季,陶陶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批学生。入校报到当天下午,她把新生们组织在一起,开展了一场“素质拓展活动”。

“孩子们入校前就已经建起qq群、微信群聊起来了,入校报到多少有点‘网友奔现’的感觉。为了让大家更快、更好地融入新的集体,我就和大家们约好,当天下午一起活动。”

同学们陆陆续续到齐了。人群中,一位同学显得格外惹眼。

“一个云南籍的学生,穿着上午新发的校服,裤腿被剪成了七分,上面还有烟头烫过的痕迹。我看到他的样子很吃惊,于是打算找他聊一聊。”

聊天中,陶陶了解到这个孩子家里父母离异又各自重组家庭的情况,也感受到了他拒绝关注、拒绝被爱,却又格外需要关注、需要被爱的矛盾心理。

“和他的谈心持续了一段时间,我也跟他父亲打电话聊过他的情况,但是效果并不是很好,有一段时间他都不去上课。后来我看到他写了一封信,他说我希望像空气一样不被别人注意到。于是我就改变了策略,用另外一种方式去跟他‘谈心’。”

陶陶开始把对这名学生的关注“隐藏”了起来,有针对性地筹划各种集体性的活动,在活动中慢慢地感染、引导他。

“这个孩子毕业后我们一直有联系,他现在在北京工作,发展得不错。可能他都不知道我后来对他的那些关注,但我对他的每一点进步和改变,到现在都记得特别清楚。”

从有形,到无形;从有声,到无声。从业第四年,陶陶在辅导员的岗位上,生发出了新的感悟——无声的陪伴,也是一种谈心。

“搭建平台,给学生们铺一条起飞的跑道”

“做辅导员第五、六年的时候,我对辅导员工作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比较系统的工作方法,也找到了主研主抓的方向。”

2016年底,陶陶主持创建“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逐渐打造起一个独具财大特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3+3+3+N”体系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平台。

“第一个‘3’,是我们以季度为单位每三个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收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就业等各方面的问题困惑,到现在已经形成了总计近15万字的调研报告。第二个‘3’,是我们工作室的三个育人项目: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第三个‘3’,是我们开设的三个互动平台:围绕学生思想问题和需求,邀请学校领导、校内外专家前来交流的‘校园热点面对面’;集教学讲座、展览展示、育人活动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学习体验馆‘红色新青年成长领航馆’;工作室成员线上授课、发布项目成员学习实践成果等内容的工作室微信公众号。‘N’,是我们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们开展的各种专题实践活动。”

初出茅庐的学生,在一次次理论实践活动中,淬炼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人生底色;不爱开口的孩子站上了舞台,用一次次宣讲感染着听众,也提升着自己。

截至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开展宣讲近400场,听众超过3万人次,成为山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宣讲示范点,受到中宣部调研组的肯定,多次被央级、省级媒体关注报道;开展“我的百年红色家史”“致敬祖国——讲述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新青年·讲好中国故事”“众志成城助力战疫”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5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足迹遍及山西、吉林、内蒙古、宁夏、广西、浙江等27个省市自治区、77个市、92个县,形成了862件作品、298万字成果;陶陶带领学生打造的项目,还拿下了山西首个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获评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刚入校的时候我很迷茫,找不到目标,不知道自己的大学生活应该是个什么样子。”山西财大国际贸易学院2018级学生刘晓敏感慨地说,“后来我加入了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在陶陶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有一次,我在活动中接触到了‘盔帽’非遗技艺,当时就特别感兴趣,现在我以此为灵感,自己创业,专门设计相关的文创产品,助力这项传统技艺的传承。”

“我们开展工作室等一系列工作的目的正在于此。”陶陶说,“几年下来,我觉得搭建工作室这个平台,就好像给学生们铺了一条起飞的跑道,通过这些理论实践相结合的项目、活动,孩子们的提升特别快、特别大,尤其是在理论认知、信念坚定方面,我觉得意义是无限大的。”

“我想要的不是一个‘我’,而是很多个‘我们’”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像用盐,做菜没盐不行,但也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把盐溶在各种食物里,让人体自然地吸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道‘大餐’不那么好做,想调好这‘盐味’,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味、言之有效,不是件容易的事。”

多年工作积淀,让陶陶对高校思政工作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也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找到了越来越多的成就感。

2020年,陶陶获得“第12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实现了山西省12年来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2021年,她申报的关于高校辅导员研究的课题在教育部社科司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中立项。但陶陶想要的远不止于此。

“最初我们给工作室起名‘蔚然’,就是希望以工作室为依托开展思政教育工作,让‘思政引领青春’的教育理念在山西财大,在太原市、山西省甚至更大的范围蔚然成风。但要实现这样的愿景,需要的绝不单单是一个‘我’,而是很多个‘我们’。”

循着这样的思路,工作室在陶陶的带领下日益壮大起来,成员从最初的三人增加到了11人,集体编著出版了《高校辅导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用手册》;山西财大还开办起山西省第一家辅导员培训学校,定期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和各地的优秀高校辅导员前来山西财大开展交流探讨。

针对有意考取高校专职辅导员岗位的学生,陶陶还总结编辑了600多页的复习材料文件集,理论要点、面试礼仪……对知识点进行分解,每周抽两个小时,一点一点讲给他们听。

“现在,我已经有70多名学生和我一起并肩奋战在思政教育工作的第一线了。”

陶陶的全情投入,影响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学生。看着陶陶的成长、转变,她的家人也渐渐改变了对辅导员这一岗位的看法。

“有一次聊天,我跟我家孩子说,年少时得付出、要努力,将来才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好工作。孩子就问我,妈妈,那你的工作好吗?能挣很多钱吗?当时孩子爸爸帮我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妈妈的工作可能挣不了很多的钱,但妈妈的工作是价值连城,甚至是无价的。”

陶陶笑笑说:“你看,‘我’,真的变成了‘我们’。”

“2022年,我当辅导员已经第12年了。”

新年伊始,陶陶带着对高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积淀与思考,踏上又一段探索之旅。

“陪伴一批又一批学生,走过一段又一段旅程,我很开心、很充实、很享受。他们的美丽人生里,有那么一些花纹,是我在他们成长过程中精心雕琢的痕迹,这就是我的成就感所在。”

(责编:王晏如、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