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立德树人“双驱动”系列报道之二

山西财经大学:党建引领的育人强校之道

桑莉媛
2022年01月19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为这个国家的荣辱与责任,出发!”“怕死就不是共产党员!”一句句热血澎湃的宣言并不是来自书本或者影视剧,而是来自山西财经大学党史故事情景剧展演的舞台。

将挽救国家危亡为己任的爱国故事一一呈现,青年学员在舞台上深情演绎,铺展开一幅宏伟的百年历史画卷,让党史知识真正地“活”起来,用灵动的形式推动党史入脑入心。这是山西财经大学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如今,在山西财经大学,处处都是红色文化育人的资源“富矿”,党建引领的育人强校之道深入人心。

夯实理论根基 打造育人载体

联合全国100个高校辅导员团队,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经验交流;

变说教式为沉浸式,变接受式为参与式,变课堂式为现场式,将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公开课搬到太原市图书馆马克思书房、太原解放纪念馆等地,让青年学生从历史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为491名洪涝灾害受灾家庭学生发放65.3万元专项补助,并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增设勤工助学岗位等多种渠道,全面保障受灾家庭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1月17日,在山西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上,一系列的好经验好做法脱颖而出。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财经大学共有24个基层党委、189个党支部、6051名中共党员、198名校处级干部、22635名青年师生亲身参与其中,进一步夯实了党建理论根基。

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太原市图书馆马克思书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秦春莉 摄

“学出对党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阳阳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让自己“充满了电”。

作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统领地位,摆在首要位置,找准学生成长成才的“渴望点”和“需求点”,形成了以“七化驱动”实现“七个有力”的“1+4+7+N+1”的全国样板支部党建工作新模式。

“我们充分利用微信智能快捷、互动性强、资源丰富的优势,搭建富有活力的‘火炬新青年’党建云平台,把学习和党建工作串联起来,把支部和党员连接起来,实现交流零距离,打破党建工作在时间、 空间上的界限,丰富党员服务管理的形式,推动支部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李阳阳说。

事实上,山西财经大学在日常工作中多举措树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打造育人载体:创新性引入“三维导师”(党建导师、理论导师、 青苗导师)培养模式,对新生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毕业生党员5个不同阶段的培养对象进行分层教育;依托“红色纽扣”育人行动计划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活动,30名成长导师与154名学员将红色理论学习之风吹遍整个校园;依托“火炬英雄记”中的八十八位先进党员模范人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鼓励同学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勇毅前行,埋头苦干、开创未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动情地说。

强化党建活动 塑造育人品牌

“戴上 VR 设备后仿佛一下子就回到了那个年代,身临其境地‘参与’了一大会议、红军长征、开国大典等十个重大历史事件,全方位立体化体验了红军过草地爬雪山的艰辛,领略了新中国成立的巨大成就,深切感受到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学习。”参加完在“三晋先锋”党建信息中心举行的主题党日活动后,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写下这样一段心得。

“全景式沉浸式体验,5G 与 VR 的充分融合,为党员们提供了极具真实感的红色历史展馆参观体验,让师生党员接受党性的洗礼,充分激发了党员们的爱国爱党意识。”该学院团委书记陈霞说。

让革命精神涤荡年轻心灵,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山西财经大学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对青年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影响,强化党建活动,塑造育人品牌。

举办“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供图

校学生工作部在“七色光”铸魂工程育人项目中,采取座谈交流、主题宣讲、劳动体验、电影剪辑、职业人物访谈等年轻人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和传播方式,开展了“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系列活动;校团委组织开展“读一本党史经典书籍”“听一次党史专题学习”“参观一次党史展览或纪念场馆”“开展一次党史主题团日活动”“写一篇党史学习教育体会文章”“五个一”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开辟了“制度融合、优势融入、平台融汇”的“融党建”工作路径,培育了“青马领航”和“山西文化育人”两个党建特色品牌……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则主动走出去,邀请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张亚军为入党积极分子讲述公司科研团队制造“手撕钢”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的事迹。

“‘红色党建’导师充分发挥了企业一线人员党建实践特长,不但接地气,还能围绕科技创新开展党课讲授,用党建引领为党员教育培训注入红色动力。”该学院党委书记支明泽说。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眼下,山西财经大学已开启了高质量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新征程。而以党建活动的强化,进而打造育人品牌,已成为推动学校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的关键一环。

弘扬服务奉献 彰显育人成效

凛冽冬日,是宅在家中享受寒假的惬意与悠闲,还是利用所学所知扎根基层,在社会活动中磨砺奋斗意志,增强斗争本领?

在财大学子们的眼中,这并不是一道选择题,大家有着一致的答案:有的走近基层老党员,从革命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品味信仰的味道;有的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需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冲锋在前”,共筑守望相助的防护网,汇聚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的正能量。

薪火相承,吾辈自强。事实上,在山西财经大学,走出校园,积极参与爱党爱国实践活动,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是多年不变的“规定动作”。

举办“用非遗技艺传承红色基因—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活动。校团委供图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熟悉的旋律在太原龙城街道康馨苑社区的“未成年人实践站”响起,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多位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一起参加“校社共建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赓续精神血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校社合作。

“在了解国情、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这是同学们共同的心声。

带着信仰之光,加强理论武装;带着忠诚之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山西财经大学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中心工作当中,把党建思政的凝聚效应转化为发展的内生效应,把党建思政的牵引力变为发展的驱动力,唱响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歌。

60余名师生走进“我为太原栽株纪念树”群众纪念林活动现场,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场景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540名大学生志愿者打卡全国20个城市的上百个红色地标;学生党员深入长治市武乡县故城镇西渠村和南沟村,走村入户,细致调研,开展家访,为孩子们树牢“知识改变命运”的坚定信念……从红色遗迹到乡村振兴一线、从地方优秀企业到服务当地基层,千余名山财学子追寻党的历史脚步、感受伟大革命精神,以进取之我,绽放青春力量,弘扬服务与奉献精神。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砥砺品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学习观、择业观、家庭观、偶像观、挫折观、实践观和劳动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丁耀武的话语掷地有声。

百年风云砥砺,七十载桃李春风。山西财经大学全体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红色之帆,引航实干巨轮行稳致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