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两会晋行时】山西: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让绿水长流、青山常在

2022年01月20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月20日电 “我们要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坚决消除环境污染,坚决守住生态红线,让绿水长流、青山常在,让三晋家园更加美丽宜居!”1月20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太原开幕,省长蓝佛安作政府工作报告。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报告指出,要绿色低碳建设美丽山西,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具体来说,

深入开展碳达峰山西行动。制定山西省“双碳”工作实施意见和碳达峰实施方案,落实落细碳达峰碳中和“1+X”政策体系各项任务。巩固提升碳汇能力,积极推进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碳达峰试点示范建设,开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研究。探索开展经济生态生产总值核算。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施重点行业能效提升行动,持续降低能耗强度,落实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政策,加快推进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流经县、流域区、全省域保护治理,强化“四水四定”刚性约束,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流经县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和资源利用上线,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模式。流域区加强城镇、农业、生态等不同空间单元的承载力和适宜性,加快构建以“两带两屏”为主体的空间格局,深入推进坡耕地综合整治、水源涵养和矿山生态修复。全省域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完成营造林500万亩。深化“五水综改”,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和黄河、汾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调整优化四大结构,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深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继续淘汰部分行业落后产能,加大城市建成区及周边污染企业搬迁退出力度,全面溯源整治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加快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建设,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深入推进垃圾分类。(两会报道组)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