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两会晋行时】雷健坤代表:“八个不动摇”蹚出阳泉特色的转型新路

2022年01月21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思路清、任务要求明。”1月20日,山西省人大代表、阳泉市委书记雷健坤表示,从报告可以看出,山西在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雷健坤认为,报告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脉相承,既是施工图也是任务书,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贯彻省‘两会’精神,关键在抓落实。我们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集思广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切实抓好阳泉各项工作。”雷健坤介绍,2021年以来,阳泉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生态建设持续巩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地区生产总值全年达到916.6亿元,连续跨越800亿、900亿两个百亿大关,增量174.3亿元,不仅超额完成了省定任务,而且也是建市以来经济增量最多的一年。

下一步,阳泉市将按照报告确定的十个方面重点任务,围绕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坚持“八个不动摇”,完善“12×3”工作矩阵,实行“1+N”抓落实工作机制,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阳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狠抓补考进位不动摇。今年,全市将坚持赶考与补考并重,在补考中加快赶考,努力保持与全省经济持平(不低于6.5%),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推动进一步做大总量、突破千亿、位次前移。同时,统筹考虑关联性,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切实做到以稳促进、以进固稳。

狠抓转型发展不动摇。加快实施工业赋能育新、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服务业扩容提质等战略,积极构建多领域产业协同发展的“4+N”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做优传统产业。今年重点稳煤电,通过工业技改、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内涵式发展水平。二是做强新兴产业。在重点布局新能源电池、新型碳基、绿色建材、新型半导体、新型有色金属五大产业链的同时,突出抓好数字经济产业,加快推进百度云计算中心二期、中电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加快打造“智车之城”、省级大数据中心城市级枢纽节点、数智双碳产业先导区,让数字经济成为阳泉转型新名片。三是做大做优服务业。重点实施“5510”工程,即打造五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创建以中电数字产业园为重点的数字经济服务集聚区、以智创城7号为重点的科技服务集聚区、以中天环保产业园为重点的节能环保治理服务集聚区、以“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为重点的文化创意集聚区和以公铁联运为重点的现代物流集聚区,加快形成产业特色突出、集聚效应明显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建设五大公共服务标杆工程:加快建设市中心医院、职教中心、体育休闲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时尚会展中心等“五大中心”,打造代表服务业形象的新地标。推进十大消费升级重点项目:每年谋划培育促进消费升级的十大重点项目。

狠抓项目建设不动摇。围绕市委确定的“十大战略”落地见效,已谋划项目478个,总投资19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1亿元,并确定了100个标杆项目。一是精准谋划项目。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办理“百日攻坚”行动,做深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切实提高项目成熟度。二是精准招引项目。紧盯“链主”企业精准招引,用好“链长制”,实行“六个一”机制,找准龙头企业和顶尖团队,确保招商成功率。三是精准服务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工作跟着项目走,继续实行领导包联、专班服务、清单化管理等推进机制,滚动开展“三个一批”,创新开展重点项目观摩暨“看述评”活动,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狠抓改革创新不动摇。办好几件事:一是开发区改革要深化。以“1+3”为总格局,加快国家级高新区审批,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在市场化方面要加大力度,市管高新区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平定、盂县经开区在全省56个县管开发区中达到中游,加快郊区开发区审批。二是扩大开放要深化。加速与中部城市群和京津冀联通、联动、协同、协作。三是创新生态要深化。打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升级、创新人才集聚和创新文化提升的“组合拳”。四是城乡一体化建设要深化。加快城市扩容,南北拓展,加快平定与主城区的同城化和北部新城建设。

狠抓营商环境优化不动摇。聚焦“三无”“三可”要求,深入实施营商环境首位战略,着力塑造一流营商环境。一要持续优化软环境。打造“五有套餐”和“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推动土地、资金、能耗指标等资源要素精准投到重点项目。二要持续做强硬件支撑。纵深推进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打造平台3000亩以上,建设标准化厂房45万平米以上,出让标准地占工业用地比重达到50%以上。三要做实主体倍增工程。坚决推动主体倍增工程,以硬考核推动硬任务,坚决夯实发展基础,在政策、服务上全面优化,形成利于主体竞相发展的环境。四要严查典型案件。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政治监督,着力整治损害发展环境的人和事。

狠抓生态建设不动摇。树牢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的理念,让自然生态之美永驻阳泉,让生态之利惠泽阳泉。一是深入推进环境治理。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以更高标准打好三大保卫战,让蓝天常在、碧水长流、厚土永固。二是加强生态修复保护。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做好“两河四山一泉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三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用好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这一国字招牌,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同步提速。

狠抓民生保障不动摇。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造城乡一体共同富裕的市域样板。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实施“十百千”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争取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市试点,探索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和优势医疗资源柔性引入。推广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站建设经验,满足多层次养老需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推进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守好山西“东大门”,当好首都“护城河”。

狠抓作风建设不动摇。当前,四大班子精诚团结,人心思进,人心思干,要调动干部积极性,突出“三强两好”选人用人导向,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好用好。同时把从严管党治党贯穿始终,在全市开展电视问政,督促干部通过亮诺、践诺,实现担责尽责。(两会报道组)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