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 壮大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2年01月25日07:5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壮大高质量发展动能”。产业转型升级非朝夕之功,我们必须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以升级抢占先机,以创新换取动能。

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发展重要窗口期,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明确了建设“三区三地”的目标定位,经济走势平稳健康,转型态势强劲向好,后发优势突出明显,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七大政策”,国家大力实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加快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为我们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和政策利好。

传统优势产业是几代人奋斗积累的家底,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必须倍加珍惜。要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老树发新芽”。比如,要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着力稳产保供,促进优化升级,推动绿色发展。依法合规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快5G智慧矿山建设。加大焦化、钢铁、水泥等行业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加快延伸钢铁和铝镁铜等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不断提升白酒、陈醋、纺织、玻璃、陶瓷、工美等消费品工业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要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比如,要深入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做强做优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数字产业等千亿级产业,做大做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合成生物、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等百亿级产业,做精做专通航、信创、软件业等潜力产业,布局量子信息、碳基芯片、氢能与储能、下一代互联网等未来产业。

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要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加快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会展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太原、大同、临汾国家物流枢纽。

文旅康养产业作为旅游与健康养生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对于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有效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着力推动文旅康养提档升级,实施龙头景区“9+13”梯次打造培育计划,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建设一批高端酒店、特色民宿,打造一批精品文创产品、文创店和演艺项目,拓展自驾游、研学游、低空游、体育游、工业游,发展避暑康养、温泉康养、中医药康养等业态。

山西农业体量不大,要打好特色优势牌,着力推动农业特优高效发展。严守耕地红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每一次挑战,都孕育着全新机遇,崎岖山路的尽头,必定是无限风光的顶峰。山西既有战略机遇和政策利好,又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全省上下要振奋起来、行动起来,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持之以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更大力度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让转型蹚新路跑出加速度、驶上快车道!(王早霞)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