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推进新时代山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能

2022年01月25日10:1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1月16日一早,省委会议厅座无虚席。全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因为贪腐,我断送了政治生命、美好前程和家庭幸福,对不起党组织和太重几万名职工的培养和信任,如果还有走在违规违纪泥泞路上的领导干部,尽快回头吧,回头才是岸。”大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失重》里的“主角”,曾经都身居高位,但他们心无党纪、目无国法,在贪欲面前迷失自我,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最终沦为阶下囚,成了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前后反差之强烈,让与会的领导干部深受警醒与教育。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开展警示教育,正是一体推进“三不”的有力抓手。

在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贯通办案、整改、治理,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不断拓展“三不”一体推进广度深度,在全省释放出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的综合效应。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是前提。没有惩治这一手,“三不”一体推进的后墙就不稳固、基础就不扎实。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立案查办了王俊飚、樊安顺、杨述平等55名省管干部,处分省管干部55人,移送审查起诉省管干部29人;全省立案31841件,处分29184人,移送审查起诉744人。坚定不移铲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深挖彻查地方金融系统违纪违法问题,查办131个公职人员,处分124人;加大国企领域反腐败力度,严肃查办太重集团系列腐败窝案,查处王创民、张志德等7名集团领导人员,全省立查国企领域案件1795件、处分1980人;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清除雷党辰、原维宁、何振科、刘保明等政法队伍“害群之马”,全省立查政法系统案件4624件、处分2368人;坚决整治医疗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网络曝光的原同煤总医院典型问题,全省办结医疗领域欺诈骗保案件320件、处分162人,持续释放惩治腐败不手软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三不”一体推进,“不能”是关键。腐蚀与反腐蚀两种力量的较量,既要当头棒喝、严厉打击,更要具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本领,用孙悟空的金箍棒画出一个圈,构建有效的权力运行体系。

“园区公职人员或管家如有违纪违法行为,企业可以通过‘有事找管家’App直接举报,园区纪委会及时受理反馈。”在综改区,“星级管家”App的设立,构建起腐败隔离墙,推动了优良营商环境的形成。

作为山西省“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建设试点,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和纪检监察工委围绕强力惩戒机制、多元防范机制和综合保障机制的总体框架,初步取得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性成果,探索形成了一批特色亮点经验,有力促进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成为建立健全科学严谨制度体系、持续扎牢织密“不能腐”制度笼子的缩影。

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年来,省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开展不能腐制度建设,推动制定、修订《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等32项制度规定,督促开展医保资金监管等13项监督机制改革,推动提升治理水平。统筹“查案件、化风险、促改革”,督促地方金融机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体系,推动金融改革措施落实落地;督促太重集团深入开展内控体系有效性自查,协助省委制定《山西省规范省管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规定》,全省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854份,跟进监督落实,把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做到查处一案、规范一方、治理一域。

“三不”一体推进,“不想”是根本。无数案件证明,只有从灵魂深处、思想源头上消除享乐贪腐之念,才能面对围猎稳如泰山、面对腐蚀坚如磐石、面对诱惑毫不动摇,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坚持教育在先,挺纪在前,省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大格局,不断拓展教育载体,高标准建设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抵制腐败、自觉远离腐败。制作完成省委党校主体班次警示教育课件,组织拍摄《失重》《迷途知返》等警示教育片,编印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反思录,把“不敢”的典型案例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为党员领导干部坚守理想信念拧紧螺丝、守好开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伟大成就的宝贵经验,自我革命是其中的重要一条。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将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加快建设清廉山西。(记者杨文俊)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