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火车医生”的最后一个春运

记者 张婷婷
2022年01月26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干标准活,交放心车。”这是刘志远的座右铭。

1982年8月1日,从太原铁路机械学校电力机车专业毕业后,刘志远被分配到太原北机务段电力检修车间,先后在备机、碎修和自停组工作。1989年10月,调到交车组,至此,他再也没有换过岗位。

刘志远排查高压柜故障。张秋生摄

“刘师傅是个‘火车医生’,技术高、负责任、工作特认真。机车线路图在他脑里就是‘活地图’,车上不管啥故障,他都能‘手到病除’,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在太原机务段太北检修车间韶山4型电力机车上,正在查找故障的交车组职工金帅谈起他的师傅滔滔不绝。

在交车组,刘志远负责电力机车中修后所有部件的调试检查、高低压试验和各类故障的排查处理。

30多年来,刘志远排除机车各种“疑难杂症”,保证了机车“健康”。先后荣获太原铁路局先进生产者,太原北机务段优秀共产党员、工会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

2003年7月13日,韶山1型588号电力机在运行中出现主电路接地故障。第二天,车间派刘志远在石太线太北四场到阳泉区间跟车添乘、查找故障。在运行中机车出现接地故障后,他仔细观察、分析、判断,通过在反向器上隔离牵引电机的方法,找到了第二牵引电机有活接地现象。于是,司机隔离第二牵引电机后机车运行正常。机车回库后,更换第二牵引电机,排除了故障。

刘志远在司机室排查机车故障。张秋生摄

2011年5月20日,8G型72号电力机车在大修完毕后进行高压试验,发现A节机车没有励磁电流,更换电源柜上部插件箱的全部插件,仍没有励磁电流。车间技术员、调度员和一些职工在机车逐一排查所有相关接线,两天也没有发现故障原因。大家一筹莫展时,车间派刘志远上车找故障。他用逆反向思维法,判断出励磁电流传感器坏。于是,他更换4号低压柜下部的励磁电流传感器,高压试验后励磁电流恢复正常。

……

2013年3月3日,8G型电力机车结束了在太原北机务段“服役”的历史;2014年9月19日,韶山1型电力机车也光荣“退役”。2011年2月,太原机务段配属了韶山4型电力机车。如今,该段有191台韶山4型电力机车,担负石太线、北同蒲、太中银等线路货运列车牵引任务。

2月20日,刘志远就要退休了。“这是我退休前参与的最后一次春运任务,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想着在铁路岗位上度过了大半辈子,刘志远心里的铁路情难以割舍。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