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古城”

2022年01月28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临近春节,一场大雪,给平遥这座千年古城添了几分韵味,银装素裹,美景如画,在暖阳的照射下,青砖石墙折射出勃勃生机。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了解这里的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等情况。

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的平遥古城,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县级城池,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古城南门上的“迎薰”二字,吸引了总书记的目光。平遥古城导游张霄云介绍说:城墙南门可以迎纳东南方的和薰之风,所以又称“迎薰门”。

踏雪拾级而上,总书记自迎薰门步行入城,登上城墙,俯瞰全貌。古城城墙由墙身、马面、挡马墙、垛口、城门以及瓮城构成。保存完好的明清历史风貌、人与古城和谐共处的生活场景……一草一木,一步一景。

抚今追昔,总书记看得认真、问得仔细,张霄云一一回答:“古城出名的小吃有碗托、刀削面和牛肉。平遥古城一张通票125元包含22个景点。”

张霄云回忆和总书记交流的过程,很多细节让她印象深刻:“总书记非常关心城墙的保护工作。我们平遥人有句老话,‘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平遥古城’。”张霄云表示,一定要把古城保护好。

随后,总书记来到平遥县署,听取古城历史沿革、建筑布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情况汇报。

穿行在古城街巷,仿佛置身于水墨画中。在西大街,总书记走进日昇昌票号,详细了解晋商文化和晋商精神的孕育发展等情况。

这家票号被称为“中国近代银行业鼻祖”,是晋商称雄商场百年的见证。总书记边看边问。

“我向总书记介绍了票号产生之后对当时整个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并介绍了票号留存的一部分文物资料。”平遥县文化馆副馆长巩丽回忆道,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总书记嘱咐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发扬好。

日昇昌票号博物馆讲解员李朝已经在博物馆工作9年有余,谈及总书记来访,李朝表示,备受鼓舞,作为山西人,一定要把晋商精神发扬光大。

1823年,商人雷履泰设立了日昇昌票号。随着业务的发展,日昇昌在中国很多省份先后设立了分支机构。19世纪40年代,它的业务更进一步扩展到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票号总数达到22家,占全国票号总数的三分之一还多,执中国金融之牛耳,以“汇通天下”而闻名。

“临上车前,总书记特意嘱咐我‘一定要讲好中国故事’!”巩丽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只有不断扩充专业知识,精进专业技巧,才能不负总书记厚望。

文字:赵芳

编辑:马立明 张婷婷

视频:薛亚梅 刘阳 马维秀

摄影: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审稿:胡健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