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新春走基层丨“蓝朋友”是怎样炼成的

记者 王晏如 闫锦华(实习生)
2022年01月30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月29日,农历虎年春节进入倒计时。

一早,山西消防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新训大队的队员们就开始了大扫除。年轻的队员三三两两,清积雪、擦玻璃,身上一袭蓝装,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虽然他们只是初来乍到的消防“新人”,但从披上这身“火焰蓝”的第一天起,他们就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扛在了肩上,那就是,坚守。

“攻坚”的不止体能,新队员的思想动态是无形的“一线”

按照队里的安排,队员们迎来了难得而短暂的春节“假期”。繁重的训练可以暂停几天,但“假期作业”也不算少:除了训练基地的扫除、装扮、亮化等工作,还要以班为单位,大开脑洞,自制虎年主题灯笼参加“PK”。这不,扫除完毕,队员们赶紧回到宿舍,围着一桌子灯笼制作材料,埋头研究起来。

三中队三班宿舍里,新队员张亚凯正和队友们围坐桌前,专心地给灯笼组件涂色。突然……

【快戳视频,看看发生了什么↓】

视频中,给张亚凯带来暖心“秘籍”的,正是新训大队教导员王岳和三中队指导员王旭光。而这个“秘籍”,正是张亚凯的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亲笔信。

“张亚凯是应届毕业生,11月底才补录入队,刚来的时候很难融入集体。我们在做思想工作的过程中和他的家人沟通,了解到他是单亲家庭。他妈妈很伟大,父亲离世后一个人抚养他和姐姐,把两个孩子都供到了大学。”

大队教导员王岳继续讲道:“据我们了解,张亚凯以前有些任性,高三一时兴起理转文学了艺术,当时他妈妈怎么劝都没用,经常一个人偷偷流泪。但妈妈的无奈、担忧,他可能从没在意。大学毕业来了新训队,因为是补录,比大家晚到一个多月,不能很好地融入集体,训练也没激情,跟家里打电话时又打了退堂鼓,说不想留在这儿了。当时他妈妈叹着气对他说,自己已经没有能力继续让他这样任性下去了。那一次,他才真正感受到了妈妈这些年的艰辛和对自己的无奈。”

王岳说,从那天起,张亚凯一下子变了很多,体能、队列,铆足了劲练,和队友们也很快打成了一片。

“看到他的变化、他的努力,我知道他是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动力了。为了给这个动力再加把劲,我们请他的妈妈写了一封信,虽然全封闭训练,春节不能和家人见面,通过妈妈的亲笔信,他也能感受到妈妈看到他的转变有多么欣慰,知道妈妈这么多年辛苦付出的不易,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成年人应有的担当、责任。”

不知原委的张亚凯,看到妈妈熟悉的笔迹瞬间落泪,于是有了视频中令人动容的一幕。

新训大队教导员王岳给新队员张亚凯送去母亲手写的家书。

“我一定好好训练,做一名合格的消防员!”这是22岁的张亚凯笃定的决心。和张亚凯一样,几个月的新训生活里,一批又一批新消防员收获的,远不止体能的提高、应急救援基础业务知识的加强。他们更将在这里完成人生的蜕变,将自己青春的底色,一点点涂抹成亮眼的“火焰蓝”。

“成长是个过程,每个消防员都得一关关地闯。像张亚凯这样的例子,在新训大队其实有很多。每届新队员来队,我们都要摸排一遍,队员状态不好的、情绪出现波动的、思想上有壁垒的,我们都尽力找到问题根源,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王岳说,“除此之外,很多新队员还要面对很难的一关,就是想家。”

来到新训大队的新消防员,平均年龄往往在二十出头,有的队员只有十八、九岁,绝大部分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人,在消防队伍的集体中度过春节。

“之前有一位来自大同的队员,年纪比较小,快到春节的时候每天哭,就是实在太想家、太想爸爸妈妈了。有时候我们不仅要做队员的思想工作,还要对他们的家人进行思想疏导。但是既然选择了消防员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越是团圆喜庆的时刻,越是我们枕戈待旦、坚守岗位的时候。‘想家’这一关,我们在新训阶段就必须得帮队员们闯过去。”

“狠抓”的不止业务训练,还有那些暖心的细节

“对新队员的训练,是给他们下队后的实战打基础的,严肃的纪律、严格的管理是前提;但是另一个层面,新队员来队,训练期间这里就是他们的家,我们就是家长,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新训大队大队长张万胜,是圈内出名的“魔鬼队长”。春节要到了,这位平日不苟言笑的带队好手,却露出一手强大的“隐藏技能”——看,他挥毫泼墨,一口气写下一百多幅字形笔体各异的“福”字斗方,还编写了几副对联。大红纸上,寥寥数字,尽述“蓝朋友”保家安民的壮志衷肠。

【戳视频,看“魔鬼队长”张万胜的“隐藏技能”↓】

把“福”字和对联一一分发给队员们,张万胜马上赶往训保支队春节联欢会的排练现场。

编排节目,这是新队员们假期里的又一项“作业”。

“看看我们的‘春晚’舞台,还不错吧?!”作为这台联欢会的总策划、总导演,张万胜手指一派红火的舞台向记者介绍着,脸上的笑容透着自豪、自信,又不失威严。“提前很久就开始张罗了,舞美都是我们自己设计搭建的,节目也都是队员们自编自演,每个节目严格把关,我们消防员,过年也要过出精气神儿!”

用心设计的细节不止“福”字、对联、舞台。大到基地年味儿浓浓的亮化布置,小到联欢会上的惊喜奖品,喜庆的气氛无处不在,来自新训大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无处不在。

新训大队大队长张万胜在春节联欢会排练现场。

“队员们几个月一换,您却一直在队里‘坐镇’,您有几年没和家人团聚过年了?”记者问。

“今年就是第9年了。我们以前在一线中队的时候过年就不回家,2019年新训大队招录第一批新消防员开始,我和王岳的春节就都是在基地和队员们一起度过的。”

张万胜的父母远在四川凉山,工作原因,这些年来,他和父母难有机会团聚。他的孩子才一岁多,“光会叫爸爸,不会叫妈妈。”张万胜笑着说。

说起孩子,王岳也感慨道:“我爱人说,我家孩子只知道爸爸是男的,见到男人就喊‘爸爸’……”笑语之外,却有多少愧疚,多少无奈。

不止他们两人,王岳介绍,新训大队的其他教官,也有不少连续几年在基地过年。“其实我们挺骄傲的。新训阶段是消防员定方向、打基础的关键阶段,能来这里带新消防员的,必须是各方面都比较突出的精英。”

张万胜说:“虽然这里不是救援抢险的最前线,但对我们这些教官来说,这里就是我们战斗的地方,这里,就是我们坚守的一线。”

训练基地宿舍楼内悬挂的锦旗。

 

(责编:王晏如、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