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注意饮食安全 科学健康消费

2022年01月31日08:2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为使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30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科学健康消费。

理性消费日常食品。对于肉类、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一定要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抢购囤积,结合家庭饮食需要购买新鲜食材和必需生活用品,尽量避免网购、代购境外及国内有病例报告地区的冷链食品,不购买和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和来历不明的食品。

正确选择放心食品。食品采购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采购,要查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三无”食品。购买进口冷冻冷藏食品时,可通过扫描所在省市冷链追溯码查看产品检测检验和追溯信息。购买散装食品时,应注意盛放食品容器的显著位置是否有食品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信息标注,必要时应询问食品保质期信息。

谨慎购买保健食品。春节期间,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谨记“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重点提醒家中老人不随意参加以“开年大促”“养生讲堂”等名义开展的保健食品诱导性购买活动,切勿听信各种来路不明的虚假宣传,更不要花冤枉钱购买无疗效不对症的保健食品,避免人财两空。

此外,春节期间应遵守各地防控新冠疫情的相关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有距离,尽量减少外出就餐活动。春节期间若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随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记者孟婷)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