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新春走基层——节日我在岗】我奉献,做好热电“保供员”

2022年02月02日08:1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有这样一群人,在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付出,为千家万户送去电和热,让更多的人幸福过年。

1月31日,农历除夕。走进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的显示屏格外醒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等指标滚动显示。在集控室内,记者见到了瑞光热电发电部值长孟刚,他正在聚精会神地关注着监控大屏上的排放指标、机组负荷等实时数据。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目前运营着2台300兆瓦热电联产机组,年发电量30亿千瓦时。发电之外,2台机组还具备800万吉焦的年供热能力,把热量就近输送到太原和晋中两市的集中供热管网,总供热面积有2400万平方米。其中,太原1400万平方米,晋中1000万平方米。企业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降能耗、提能效、减排放,实现了低碳清洁发展。

“集控室是生产运行调度与控制的中心,是发电厂的大脑,在这里对全厂设备运行进行实时控制、监测。”孟刚指着大屏幕向记者介绍,安全重于泰山,尤其是供热季,承担着保障民生的任务,更马虎不得。“我们在加强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在智能化控制上提水平,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同时加强员工安全生产培训,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孟刚清楚地记得,几年前的一个冬天,瑞光热电供热回水温度、压力有升高的趋势。他立即联系供热公司,检查供热系统,发现热网用户设备异常。供热公司及时处理,避免了安全事故,保障了用户供热。去年12月份,在能源保供的关键时期,瑞光热电加大机组供热量,调整运行参数,确保供热最大化,全力满足百姓用暖需求。

“这几天我反复观看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公司考察调研的新闻,心情仍然非常激动。”孟刚说,他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传递给班组的每位职工,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个细节当中,带领大家认真仔细巡检、优化运行调整,保障机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确保太原、晋中两市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安全生产是永恒的话题。“作为现场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的主要责任部门之一,我们严格执行节假日能源保供措施及要求,提前对全厂设备工况、安全措施等进行全方位检查维护,力求圆满完成春节期间‘保安全、保发电、保供热’的重要任务。”一旁的瑞光热电仪电电气班班长郭巨梁接过话茬。

去年2月在工作过程中,郭巨梁发现发电机出口参数出现异常,保护柜发出报警。他随即按照流程向上级汇报,启动应急预案。经过总工和各部门协商解决方案,报省电力调度中心批准,各部门通力协作,现场做好防护措施,带电更换元器件,最短时间排除隐患。

“作为国有企业职工,我们一定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提供绿色低碳综合能源服务,为保供电供热作出新的贡献。”郭巨梁说。(记者张毅)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