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新春走基层】“电力夫妻”24年一线过年

2022年02月06日08:2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张月宇是国网吕梁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监控班副班长,妻子高月爱是变电运维班主值,这一对“电力夫妻”24年来,一直默默奉献在电力一线。今年春节,他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演绎着“别样的春节”。

“小信息,大责任。我们必须时刻关注电网的运行情况,对告警信息作出精准判断,一定要当好‘前哨兵’!”在监控台前,张月宇紧盯电网负荷曲线,为确保春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他和同事们必须24小时盯着监控数据,守在集控站。

“设备接头测温正常。”高月爱熟练地举着红外测温仪,认真测量每个接头的温度,并在巡视卡上认真记录。“最紧张的就是接到老张的电话,就怕有啥故障发生。”高月爱笑着说。红外测温、设备巡检、负荷情况一切正常,面对春节保电这一重要任务,夫妻俩丝毫不敢松懈。

张月宇和高月爱都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一线岗位。张月宇所在的电网监控班,主要负责14座220千伏变电站和47座110千伏变电站设备的信息监视、遥控操作、故障处置等工作。在值班室,张月宇紧盯电网负荷曲线;高月爱则负责线路、设备巡视工作,时刻盯着仪表看,每隔几小时查看设备的运行情况,看到异常,就要立即处理。每逢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是他们最紧张、最忙碌、最危险的时候。

“你好,我是电网监控班张月宇,请对站内主变电设备开展接点测温,保障严寒天气下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你好,我是变电运维班高月爱,我已对变电站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目前设备均处于正常状态。”电话里用语清晰、标准、专业,工作态度认真、沉着、稳重,这是他们工作中的常态,也是夫妻二人最常有的交流。

张月宇和高月爱两口子在1998年的同一天来到单位上班,慢慢地从同事变成恋人、从恋人变成了夫妻,成为彼此工作和学习中的伙伴。春节的夜晚,家家户户透出璀璨的灯火,张月宇和高月爱在各自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为节日增添亮色、增加温暖,让年味更加醇厚。(王少科 任卫宇 董婷婷)

(责编:朱紫阳、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