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移风易俗 还原了爱情最初的模样

来源:吕梁日报
2022年02月07日14:53 |
小字号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1月23日,石楼县灵泉镇卫子沟村的贾彦龙和前山乡霍家村的霍芳林喜结连理,并在新郎自家院里举办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婚宴:没有漂亮的婚纱、没有豪华的车队、没有婚庆主持、没有灯光摄像,有的是新郎和新娘最幸福的笑容......

3个菜、8张桌,不再觥筹交错,依然宾主尽欢。整场婚礼平和、温馨,诚意满满,还原了爱情最初的模样。

“一场婚宴花了不到一万元。”新郎的父亲贾俊福直呼“减负”。“农村人娶媳妇是真不容易,面子丢不起,里子要不起。”说起婚宴旧习,贾俊福的眉毛拧成了疙瘩,“现在好了,县委大力推广提倡移风易俗,在我看来,这绝不是一句简单的不允许,而是实实在在为百姓考虑,帮老百姓解决问题。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主动和孩子们商量婚事简办,没成想孩子们也都理解。其实他们也清楚,婚礼只是一种形式,幸福要靠自己去奋斗。”

中午12时许,新郎挽着新娘,在乡间的小道上由至亲簇拥着,踏入婚房,这礼就算成了。新郎忙着向院里的亲朋分发喜糖,幸福满点,羡煞旁人。新娘在屋里看着窗上的“囍”字,满脸含羞地笑着。

不一会,院子里热气腾腾的大锅饭散发出诱人的香气,至亲好友围在一起边吃边聊。贾俊福更是跑前跑后,高兴得合不拢嘴,“省钱省事,红火热闹气氛不减,这样办挺好,希望能在村里起带头作用,把新事新办的理念传递给大家。”

记者注意到,进院的路口,灵泉镇和孟家塔村委的工作人员正耐心查看来往宾客的行程码、测量体温、消毒等,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

灵泉镇领导闻讯后也给这对新人点赞,并赶来为他们送上新婚礼物和祝福。

记者手记

要有勇气去“免俗”

婚姻是爱情的结晶,无须大操大办来见证。但在现实生活中,豪华婚礼屡见不鲜。千方百计借来豪车招摇过市,千辛万苦筹办婚礼大宴宾客,“终身大事”看似风光无限,但曲终人散后却是身心疲惫。有的人家原本并不富裕,却为了维持婚庆排场一掷千金,实在是劳民伤财。办个既轻松又浪漫的简约婚礼,这应该是很多人的真实想法。

可是,世俗风气一旦形成,再好的想法也很难改变做法。结婚是一辈子的事,眼见别人家的婚礼一场比一场更豪华,往往也就没有勇气免俗了。再说,以前没少吃人家的喜宴,轮到自己时总不能“降低规格”吧。随礼也是如此,来是人情去是债,有来有往的哪能说不收就不收?可见,移风易俗有多难。而正因其难,才更需要大张旗鼓倾力而为。(记者 李雅萍 通讯员 赵良琼)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