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林武在忻州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等地调研时强调

推进抽水蓄能加快发展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2022年02月12日07:5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2月10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忻州市五台县,就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实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以实际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引向深入,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下大力气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力抓好水利工程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领导张吉福、李凤岐参加调研。

位于滹沱河左岸的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是我省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林武登上上水库区坝顶察看蓄水状况,了解电站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并网等情况。在下水库区,林武步行巡察库坝建设质量,一笔一笔细算抽水蓄能的运行成本和综合效益。在设备机房,林武详细了解发电机组相关技术参数,叮嘱大家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电站安全稳定运行。林武来到集控中心,察看数字化调度系统,肯定西龙池电站在保障山西电网安全稳定、新能源消纳、调峰调荷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听取二期项目规划情况汇报,要求企业和当地政府统筹二期与一期的项目布局,扎实做好可研、勘测、设计等工作,加大政策要素保障力度,共同推动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

调研中,林武强调,发展抽水蓄能是山西新能源消纳调峰的最优方案,是推动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有力抓手,对于促进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赋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要立足能源大省省情,围绕发展新能源需要,加快建设一批生态友好、条件成熟、指标优越的抽水蓄能电站,大力发展风光蓄多能互补基地等新业态,加快形成与我省电源装机结构相适应的储能容量和接网消纳能力。要结合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统筹考虑发挥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作用,探索结合矿坑治理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等形式,确保抽水蓄能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要推动智能化建造,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先进建造技术示范推广等引领和支撑作用,以高质量工程和高可靠运行,力争成为行业新标杆。要把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充分发挥增加地方税收、改善基础设施、培养人才、拉动就业等作用,切实增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位于滹沱河中游的坪上泉是我省19处岩溶大泉之一,是忻定盆地的重要水源地,也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发展的水源保障。林武来到水源地泵站,了解水源地保护、供水干线支线建设运行情况,听取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规划情况汇报。林武指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做好水文章、强化水保障。要注重水源涵养,严格保护地下水资源,更好满足区域内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要坚持科学规划,立足既有管线资源,统筹供水规模和管道压力,强化精益管理,确保供水安全、可靠、稳定。要按照有关供水干线支线建设节点,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工程任务。林武强调,水资源短缺是制约山西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治水兴水力度,科学有序推进水能资源综合开发,加快实施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统筹做好稳定实施生态补水、完善水网“大动脉”、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及生态流量控制等工作,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刚性约束,推动全省水域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水支撑和水保障。(记者 杨文俊)

(责编:朱紫阳、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