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美丽乡村过大年 太原刘家堡村特色非遗展现别样新春魅力

2022年02月13日14:4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2月13日,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村了解到,“堡里有年味 美丽乡村过大年”新春活动从2月1日—2月7日,日高峰客流量达到5万以上,7天总客流量达到27万以上。

据介绍,本次新春活动集乡村美食节、非遗文创展演、社火表演、赏花灯、电音节、游乐场、嬉雪场于一体,旨在通过展示刘家堡村的美丽乡村形象,宣传刘家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让非遗与乡村旅游成为村民增收的大产业。

“春节民俗活动讲究老少皆宜。要让小孩、年轻人、中年人、老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项目。更要让广大年轻人喜欢,同时也让更多年轻人接触、了解非遗项目,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刘家堡村党委书记乔武平说。

据了解,刘家堡村有2200人,人均年收入2.7万左右。“以往过年,村里没有什么文化活动。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带动了周边村民并吸引了市民来参加,提升了刘家堡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大家回村过年更有年味,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也让大家的精神生活得到满足。”乔武平说,村里建设有西红柿产业基地,在此基础上发展生态农业和花卉产业,并衍生出乡村旅游、教育研学产业。

活动总策划人房圆凯介绍,为了迎合父老乡亲们老老少少不同的“年味需求”,在夜晚电音花灯会的基础上,特别强化了白天民俗味十足的社火表演,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徐沟特有的背棍、铁棍。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孝义皮影木偶戏也在该村上演。

据悉,元宵节期间,刘家堡村还会举办锣鼓比赛、非遗传承人技艺大赛等活动,包括年轻人喜欢的篝火晚会等项目。(雷昊)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